长州藩

(重定向自長州藩

长州藩(日语:長州藩ちょうしゅうはん Chōshū han */?),历史可溯至日本江户幕府时期,位于日本本州最西(当时的周防国长门国)。藩主是外样大名毛利氏。藩厅设在萩城(现山口县萩市),所以又叫毛利藩萩藩幕末,藩厅移转至周防山口山口城(山口政事堂),所以称周防山口藩(すおうやまぐちはん)。一般将萩藩・(周防)山口藩时代总称“长州藩”。藩领石高36万石,是位居全国规模第九大的雄藩

长州藩 外様 36万9千石在日本的位置
长州藩 外様 36万9千石
长州藩
外様
36万9千石
长州藩的位置
萩城是长州藩的藩厅、藩主毛利氏的居城
长州藩于幕府末期的藩厅-山口城
戊辰战争中的长州藩军旗。

幕末时期,长州藩与萨摩藩组成萨长同盟,为讨幕运动的中心。后来的明治维新时期,长州藩政治家形成了藩阀政治中占主导地位的“长州阀”。时至现代,长州山口县出身的政治家仍长期把持日本政府。例如岸信介佐藤荣作安倍晋三等,山口县出身的内阁总理大臣达9位,居各都道府县之冠。

历史 编辑

长州藩距离江户较远,毛利辉元关原之战中担任西军总大将,与石田三成反对德川家康,西军战败后毛利辉元被大幅减封,因此历代藩主与德川幕府不睦。

幕末 编辑

幕末时期,长州藩后来和萨摩藩结成萨长同盟,共同讨伐幕府。长州藩奇兵队明治维新中新政府军的主要力量,因此长州藩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掌握日本陆军,并压制力挺幕府的会津藩

幕府末期长州藩的著名思想家吉田松阴提出“一君万民论”,主张天皇之下万民平等。其门下出现许多明治维新的政治家及军人。

军队 编辑

长州藩兵是日本最早的军队,在下关战争期间曾与等四国交战。在长州征讨之中,长州藩以四千名藩兵击退十五万名德川幕府军。在戊辰战争,长州藩联合萨摩藩土佐藩肥前藩组成的新政府军,对抗德川家。

高杉晋作在1865年在民间建立长州藩诸队击倒俗论派(保守派),成立正义派(倒幕派)。

长州藩诸队包括奇兵队、报国队、南园队等队伍,成员包括武士农民町人等。采用了西式军制和德莱赛针发枪米尼枪英语Minié rifle等新式武器,并改革战术;打破只有武士才能当兵的规矩,为后来明治维新推行征兵制开了先例。

长州藩诸队:

藩领 编辑

支藩 编辑

藩主一览 编辑

著名藩士 编辑

由于长州藩在讨幕运动中立下大功,所以明治维新之中有很多前长州藩士加入新政府,导致形成了日本藩阀政治中占主导地位的“长州阀”。

吉田松阴门下:

其他著名的长州藩出身的名人有:

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末松谦澄著・编纂‘防长回天史’1911年、 1991年复刻
  • 时山弥八‘もりのしげり’1916年
  • ‘萩市史 第一巻’ 萩市史编纂委员会
  • 桥本博‘大武鉴・中巻’名著刊行会、1965年
  • 児玉幸多北岛正元监修‘藩史総覧’新人物往来社1977年
  • ‘别册历史読本㉔ 江戸三百藩 藩主総覧 历代藩主でたどる藩政史’新人物往来社、1977年
  • 中嶋繁雄‘大名の日本地図’文春新书2003年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