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同盟

历史上的德奥意军事联盟

三国同盟(英语:Triple Alliance)是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王国在1882年5月20日签署的条约,是一个军事联盟。三国同意任何一国被其他两个或更多国家攻击时协助对方。而且,德国意大利约定,如果对方被法国攻击,将会协助对方。然而,根据一项补充宣言,意大利的承诺不能被认定为针对英国。1902年6月,意大利延续同盟协定后,对法国许下了类似的承诺。

三国同盟
1882—1915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军事联盟。三国同盟以红色表示,三国协约以灰色表示。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军事联盟。三国同盟以红色表示,三国协约以灰色表示。
地位军事同盟
历史时期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
• 德奥同盟
(德国 / 奥匈)
1879年10月7日
• 三国同盟
(德国 / 奥匈 / 意大利)
1882年5月20日
• 意大利退出
1915年5月3日
前身
继承
德奥同盟
中央同盟
三国同盟的三个国家元首: 德国皇帝威廉二世 (左)、奥地利皇帝匈牙利国王法兰兹·约瑟夫一世(右)、意大利国王翁贝托一世 (中上)

历史背景 编辑

1881年5月,法国进逼突尼斯这个意大利希望得到的殖民地。于是,为了得到支援,意大利加入德国奥匈帝国同盟,结为三国同盟。不过,意大利的民意并不太满意与奥匈帝国结盟,因为它曾阻止意大利统一,并且仍然控制着被认为是“尚未收复的意大利”的特伦蒂诺伊斯特拉。 1883年,罗马尼亚王国秘密加入三国同盟[1]

结盟意图 编辑

德国和奥匈意图 编辑

德国与意大利联盟的主要意图,是1878年柏林大会之后,两国签署了合作关系,德国认为应该加强奥匈帝国和意大利在巴尔干半岛亚得里亚海东部沿海地区的对抗,另一方面,意大利可以缓解德国南部作为法德战争中的军事伙伴的侧翼。而奥匈帝国亦和意大利不和,因为奥国仍控制着意大利宣称的领土。不过德国透过外交手段暂时平息了两国的外交冲突维持了同盟。

虽然在1913年11月1日,德国意大利针对地中海海战签署了新的“三国同盟海军公约”生效,但自从意大利于1902年与法国就北非的殖民地实现了利益和解,与俄罗斯帝国于1909年就在巴尔干半岛的共同利益实现了和解。1908年的波斯尼亚吞并危机给与奥匈帝国的关系带来了沉重压力,意大利在1911~12年与奥斯曼帝国的战争与德国为改善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不符。因此,德国在联盟中,将与德奥同盟的现有联系置于三国同盟之上。

意大利意图 编辑

而意大利加入三国同盟的意图,是希望德国奥匈帝国支持对法国英国的殖民政策。意大利统一之后,很希望参加非洲殖民竞赛,但看到其殖民野心受到法国对北非政策的威胁后,意大利改为努力集中在东非地区。意大利在1880至90年代在征服了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兰,即义属索马里兰义属厄立特里亚。但是在1915年,意大利与英国秘密签署伦敦条约后终止了三国同盟,在法律上的同盟关系破裂了[2]。最终意大利加入协约国一方对奥匈帝国及德国宣战。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几年前,很多著名军事分析家都预测意大利会改变立场。1911年,意大利入侵并占领原本由奥斯曼帝国控制的利比亚,令此预测更有说服力。而且,英国法国在开战后又作出承诺,会让意大利获得安那托利亚东南部,以及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地区大部分领土。不过,英法在战后并没有兑现承诺,导致意大利民族及复仇主义高涨,最终王国在1922年被墨索里尼法西斯党掌权、意大利和相同遭遇的德国发动二战欧洲战场。

罗马尼亚加入 编辑

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一世因为害怕俄罗斯帝国的扩张威胁到罗马尼亚王国及比萨拉比亚问题而于1883年10月18日秘密加入三国同盟,也可以防止保加利亚王国或塞尔维亚王国的攻击。而罗马尼亚和德奥意结盟的行为只有国王及几个政府高层知道,当时的民众并不知情。和意大利一样,奥匈帝国控制着对方宣称的领土ㄧ特兰西瓦尼亚,因此又造成两国不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罗马尼亚宣布中立,但最终于1916年加入协约国一方对德奥宣战[1]

结果 编辑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奥匈帝国三个协约国战斗。意大利和罗马尼亚保证支持同盟国,可是后来加入协约国阵营,意大利及罗马尼亚先后在1915年5月和1916年8月向德奥两国宣战。

虽然意大利是被动的国家,但其希望保持欧洲均势的意念,很明显是倾向支持规模较大的同盟。而且,英国意大利签署了有关地中海的协议。英国需要畅通的地中海道路,以容易接触其东非印度以致东南亚殖民地。由于意大利大部分边界被地中海包围,加上其非洲的殖民地仍然依赖英国控制的苏伊士运河的自由通过,它就付不起与英国为敌的代价了。这也被认为是意大利改变立场的原因。至于罗马尼亚,和意大利一样,不支持中央同盟是因为他们是主动攻击的国家(奥匈打塞尔维亚)。而三国同盟/中央同盟本应是防守性同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Keith Hitchins, A Concise History of Romania, p. 149
  2. ^ Holger Afflerbach: . Böhlau Verlag, Wien 2002, ISBN 3-205-99399-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