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年伦敦条约

1915年伦敦条约意大利三国协约的秘密协定,于1915年4月26日由意大利王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签署。

根据协定,意大利要退出三国同盟,加入三国协约。1914年9月4日至5日,在伦敦签署的秘密协议,已经包括此条款。而且,意大利必须在一个月内向德国奥匈帝国宣战。其实,意大利的确在该年的5月23日向奥匈帝国宣战。意大利将会在战后获得领土作为报酬(详见尚未收复的意大利)。

领土的分配 编辑

意大利将会得到:

  1. 的里雅斯特
  2. 特伦托
  3. 戈里齐亚
  4. 伊斯特拉半岛,但不包括阜姆
  5. 札拉
  6. 佐泽卡尼索斯群岛
  7. 阿尔巴尼亚作为保护国
  8. 发罗拉
  9. 部分达尔马提亚
  10. 部分德国在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地

塞尔维亚王国将会得到:

  1. 斯普利特
  2. 克尔卡河以南的海岸和岛屿,直到杜布罗夫尼克,以及佩列沙茨半岛而且,协约国也容许塞尔维亚得到以下地区,但并没有清楚说明:
  3.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4. 斯雷姆
  5. 巴奇卡
  6. 斯拉沃尼亚(虽然意大利反对此项建议)
  7. 一些没有指明的阿尔巴尼亚领土(由塞尔维亚、黑山和希腊分配)

黑山王国将会得到:

  1. 杜布罗夫尼克
  2. 阿尔巴尼亚海港圣金(意语:San Giovanni di Medua)以南的海岸

意大利坚持,扎拉与伊斯特拉半岛之间的克罗地亚海岸应该在战后才解决,而获得协约国同意。而且,意大利认为不应让塞尔维亚知道协议。然而,协约国驳回此项建议,在1915年8月4日向塞尔维亚政府发出照会,确定塞尔维亚和黑山战后可得之领土。

此协议保持秘密,但十月革命之后,俄罗斯报章消息报把它公开。

战后,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支持塞尔维亚等斯拉夫国家的宣称,但并不支持此协定,否决意大利对达尔马提亚地区的领土宣称。结果,凡尔赛条约废止了伦敦协定。 导致日后意大利为了解决经济问题扶植法西斯政权。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