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寝太郎》(日语三年寝太郎)是日本的1则民间故事。在3年间持续睡觉,看起来是个很懒惰的男子,据说有天突然起来做了灌溉的大事情。在全国有留下各式各样的变形故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三年寝太郎
假名さんねんねたろう
平文式罗马字Sannen Netarō

故事概要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为干旱所苦的村子里,那里有一个在三年里持续在睡觉的男子被称呼为“寝太郎”。他什么工作都不做,只是在睡觉,除了要上厕所或吃东西时会稍微起来一下,但没多久他又回去继续睡了,这样的情况让附近的居民都对寝太郎非常的生气。但是有一天,寝太郎突然起来了,然后到山顶去搬动巨石,然后那个倒下的巨石就在山谷里持续的滚动,最后阻止了河川的流动,并让河川的水引入田地里,让这个村子的农作物都有救了。寝太郎在睡觉的这段时间不是只有持续睡三年,而是他有在考虑要如何完成灌溉,并从旱灾中救助村子。

厚狭的寝太郎 编辑

山口县山阳小野田市厚狭地区,有着与上述的故事类似的流传故事,只是最后完成灌溉的结论是一样的,但是其中间发生的经过完全不同。

故事概要 编辑

村长的儿子太郎,因为不工作而一直持续在睡觉,而被附近的人给揶揄为“寝太郎”。持续睡了三年三月的太郎有一天突然起来,向父亲请求给他制作千石船与一艘船的草履。父亲因为儿子的愿望,并给予太郎制作千石船与草履,在那之后太郎就开船出去。在过了10几天太郎回来了,船中的草履都变得破破烂烂的。太郎对父亲请求准备一个木桶,在太郎从父亲那里得到木桶后他开始来洗这些破破烂烂的草履,然后从肮脏的土中找到砂金。实际上太郎是开船前往佐渡岛,免费交换在佐渡金山工作的人们的草履。太郎在把收集起来的砂金的资金用来制作,并整顿灌溉水路来开垦稻田,让村子里的百姓们都能分享到。

寝太郎的名声 编辑

厚狭地区流动的厚狭川,据说实际上就是寝太郎聚集资金而准备所制作的堰,而被称呼为“寝太郎堰”。寝太郎被作为荒地开垦的本地英雄,现在依然被赞颂,在JR厚狭站前有建立寝太郎的铜像,在本地每年4月29日还举行“寝太郎祭”。

寝太郎的原形 编辑

被认为是以大内氏家臣平贺清恒为原形。在父亲平贺玄信武田晴信打败之后,在姐姐出嫁前做为冷泉隆丰所信赖的周防大内氏仕官,在大宁寺之变逃到厚狭并开始进行农作物耕作,并被供水不足的困苦农民的声音给打动了。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