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易

古時易經的完全版

三易是《周官》记载太卜所掌的三种筮法,包括连山归藏周易,皆由八经卦两两重叠成六十四别卦[1]。《周易》为周之《易》,以乾卦为首,以变者为占,占九、六之爻。据说,夏之《易》曰《连山》,以艮卦为首,商之《易》曰《归藏》,以坤卦为首。《连山》、《归藏》皆以不变为占,占七、八之爻。不过二易亡失不传,不知此说确实与否[2][3]

一般通行说法,以连山、归藏、周易分别是由伏羲(或说神农)、黄帝周文王三位圣王所发明而流传下来的三种易法。三易唯《周易》传行于世,余二易并亡。

注释 编辑

  1. ^ 周礼‧春官‧大卜》:“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其经卦皆八,其别皆六十有四。”
  2. ^ 《春秋左传》:“穆姜薨于东宫,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杜预注:“《周礼》大卜掌三易,然则杂用《连山》、《归藏》、《周易》。二易皆以七八为占,故言遇艮之八。”孔颖达疏:“《周易》之爻,唯有九六,此筮乃言遇艮之八,二易皆以七八为占,故此筮遇八,谓艮之第二爻不变者是八也。揲蓍求爻,繋辞有法,其揲所得有七八九六说者,谓七为少阳,八为少阴,其爻不变也;九为老阳,六为老阴,其爻皆变也。《周易》以变为占,占九六之爻,传之诸筮皆是占变爻也,其《连山》、《归藏》以不变为占,占七八之爻,二易并亡,不知实然以否”
  3. ^ 王应麟《玉海》谓:皇甫谧记云:“《连山易》其卦以纯艮为首,艮为山,山上山下,是名《连山》,云气出内于山,夏以十三月为正,人统,艮渐正月,故以艮为首。……《归藏易》以纯坤为首,坤为地,万物莫不归而藏于其中。殷以十二月为正,地统,故以坤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