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藏

易經之一,大多內容已散佚

归藏是《周官》记载太卜所掌的三种筮法(三易)之一,三易唯《周易》传行于世。《隋书·经籍志》载《归藏》十三卷,晋太尉参军薛贞注,其书至南宋散佚,仅存〈初经〉、〈齐母经〉、〈本蓍〉三篇,这三篇后亦亡佚。清人马国翰从古籍记载中,搜罗佚文,辑出《归藏》一卷。

周易》为周之《易》,以乾卦为首,以变者为占,占九、六之爻。据说,夏之《易》曰《连山》,以艮卦为首,商之《易》曰《归藏》,以坤卦为首。《连山》、《归藏》皆以不变为占,占七、八之爻。不过二易并亡,不知此说确实与否[1][2]

1993年3月于湖北省江陵市荆州镇(现荆州市郢城镇)王家台15号秦墓,出土了800余枚的易类秦简,与马国翰《归藏》辑本内容相符,整理者名为《归藏》。

概述 编辑

据《周官》记载,太卜掌三易之法,连山、归藏、周易,皆由八经卦两两重叠成六十四别卦[3]。不过,此三易之法,唯《周易》传行于世,其余二易亡失不传。

郑玄所释:“归藏者,万物莫不归而藏于中。”,又谓归藏为殷之《易》。桓谭《新论》曰:“《连山》八万言,《归藏》四千三百言。夏《易》烦而殷《易》简”。王应麟玉海》谓:皇甫谧记云:“《归藏易》以纯坤为首,坤为地,万物莫不归而藏于其中。殷以十二月为正,地统,故以坤为首。”

又《礼记.礼运》:“孔子曰:吾欲观殷道,是故之宋,而不足征也,我得坤乾焉。”郑玄注孔子所观为“殷阴阳之书,存者有《归藏》。”,故普遍认为《归藏》以坤卦为首。

关于《归藏》的由来,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历代考究 编辑

在《汉书·艺文志》没有纪录,后人以此推测《归藏》在汉朝时可能部分已遗失。

魏晋时期,荀勗所编“晋《中经簿》”(中经“新簿”)则有〈归藏〉,主要记载卜筮相关的文辞”[6]。唐魏徵等撰《隋书·经籍志[7]收录有〈归藏十三卷〉(晋太尉参军薛贞注)。目录摘要也提到:

“昔宓羲氏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盖因而重之,为六十四卦。及乎三代,实为三易:夏曰连山;殷曰归藏;周文王作卦辞,谓之周易。周公又作爻辞,孔子为彖、象、系辞、文言、序卦、说卦、杂卦,而子夏为之传。及秦焚书,周易独以卜筮得存,唯失说卦三篇。后河内女子得之。……

……归藏,汉初已亡,案晋《中经》有之,唯载卜筮,不似圣人之旨。以本卦尚存,故取贯于周易之首,以备殷易之缺。”

孔颖达《左传襄公九年正义》谓世传之归藏,非殷人易法,称“《归藏》伪妄之书,非殷易也”。

明朝杨慎以为汉代时《归藏》未失,“《连山》藏于兰台,《归藏》藏于太卜,见桓谭《新论》,则后汉时《连山》《归藏》犹存,未可以《艺文志》不列其目而疑之。”

清人朱彝尊云:“《归藏》隋时尚存,至宋犹有《初经》、《齐母》、《本蓍》三篇,其见于传注所引者。”[8]

有专家以为晋代汲冢中出土的《易繇阴阳卦》,经过荀勗等人整理,就是今日所称之《归藏》。[9]但《易繇阴阳卦》一书在宋朝已佚,清代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上古三代文》有张衡《灵宪》辑文,并注云:“当是《归藏》之文”,马国翰之《玉函山房辑佚书》亦有部分辑文。

1993年3月,湖北江陵王家台15号秦墓中出土了《归藏》,称为“王家台秦简归藏”,重启研究《归藏》的热潮。有人认为“秦简《易占》不仅是《归藏》,更准确一点,应当是《归藏》易中的《郑母经》”。[10]

也有人认为晋代前《归藏》易之文从未面世,晋以降历代《归藏》的版本均出自汲冢书《易繇阴阳卦》,而《易繇阴阳卦》的祖本则是孔子所见之《坤乾》,晋代荀勖将之命名为《归藏》,王家台秦简《易占》是以卦占为主体的《归藏》摘抄本[11]。朱渊清谓王家台《归藏》内容多出《穆天子传》,其成书约在战国时代[12]

部分内容及衍生 编辑

马国翰辑《玉函山房辑佚书》,收录〈归藏〉一卷。其中引用明末清初的学者徐善,描述《归藏》为:

“《归藏》卦序:坤、震、坎、艮、兑、离、巽、干,盖震下一阳生于纯坤,之后进坎而中,进艮而上,乃交于中五而得兑之二阳,然一阴犹在上也。至离而中阳进上,至巽而初阳进中,于是纯干体成,此阳气渐长之序也。反而推之,巽下一阴生于纯干,之后进离而中,进兑而上,乃交于中五而得艮之二阴,然一阳犹在上也。至坎而中阴进上,至震而初阴进中,于是纯坤体成,此阴气渐长而阳气归藏之序也。‘归藏’之名义殆本诸此,其数则自下而上者,始八终二,由于阳气之生自无而有,其理为‘知来之逆’也。自下而上者,始二终八,由于阳气之归,自有而无,其理为‘数往者顺’也。圣人命《归藏》之名,盖告人以反本复始之道焉。” ——徐善《四易》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春秋左传》:“穆姜薨于东宫,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杜预注:“《周礼》大卜掌三易,然则杂用《连山》、《归藏》、《周易》。二易皆以七八为占,故言遇艮之八。”孔颖达疏:“《周易》之爻,唯有九六,此筮乃言遇艮之八,二易皆以七八为占,故此筮遇八,谓艮之第二爻不变者是八也。揲蓍求爻,繋辞有法,其揲所得有七八九六说者,谓七为少阳,八为少阴,其爻不变也;九为老阳,六为老阴,其爻皆变也。《周易》以变为占,占九六之爻,传之诸筮皆是占变爻也,其《连山》、《归藏》以不变为占,占七八之爻,二易并亡,不知实然以否”
  2. ^ 王应麟《玉海》谓:皇甫谧记云:“《连山易》其卦以纯艮为首,艮为山,山上山下,是名《连山》,云气出内于山,夏以十三月为正,人统,艮渐正月,故以艮为首。……《归藏易》以纯坤为首,坤为地,万物莫不归而藏于其中。殷以十二月为正,地统,故以坤为首。”
  3. ^ 周礼‧春官‧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其经卦皆八,其别皆六十有四。”
  4. ^ 《周礼》郑玄注引杜子春:“连山,宓戏;归藏,黄帝。”
  5. ^ 郑玄《易赞》、《易论》说“夏曰连山”。贾公彦《周礼疏》:“盖子者之意,宓戏黄帝造其名,夏殷因其名以作易”。
  6. ^ 晋《中经簿》始有之,阮孝绪《七录》云:“《归藏》杂卜筮之书杂事。”
  7. ^ 《隋书卷三十二·志第二十七》
  8. ^ 《经义考》卷三
  9. ^ 郭沫若:《青铜时代·〈周易〉之制作时代》第389-392页
  10. ^ 廖名春:〈王家台秦简《归藏》管窥〉
  11. ^ 任俊华; 梁敢雄. 《归藏》、《坤乾》源流考——兼论秦简《归藏》两种摘抄本的由来与命名. 《周易研究》. 2002-08-17, 25 (6) [2023-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中文(简体)). 
  12. ^ 朱渊清. 《王家台〈归藏〉与〈穆天子传〉》. 《周易研究》. 2002-08-17, 25 (6) [2023-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