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一向一揆

三河一向一揆(日语:三河一向一揆みかわいっこういっき Mikawaikkōikki)是日本战国时代三河国西三河全域从永禄6年(1563年)至永禄7年(1564年)进行了半年的一向一揆。在东三河拥有强大势力的曹洞宗并没有参与。

三河一向一揆
日期永禄6年(1563年)-永禄7年(1564年)
地点
三河国西三河全域
结果 德川家康在优势下成立和议,成功令一揆解体
参战方
松平家 一向宗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松平元康 一向一揆
“大树寺御难战之图 三河后风土记之内” 月冈芳年明治6年(1873年)

概要 编辑

现今的安城市野寺的本证寺第10代空誓(莲如的孙儿)向真宗门徒发放檄文要求与领主松平家康(后来改姓德川)战斗。‘三州一向宗乱记’记载“该国碧海郡野寺村的本证寺(向此等地方)申告,(包括)一向宗小本寺、“守护不入”的道场、该国三个寺一个寺”(当国碧海郡野寺村の本證寺と申すは、一向宗の小本寺にて、守護不入の道場、当国三箇寺の其の一箇寺なり)。

这次乱事的中心势力是三河三寺本宗寺、以及樱井松平氏大草松平氏吉良氏荒川氏等反家康势力。门徒方面有家康的家臣本多正信(后来家康的参谋)、蜂屋贞次德川十六神将)、夏目吉信(在三方原之战中担任家康的影武者而被讨死)参加,呈现出内乱的模样。在松平宗家中抬头的安城松平家(家康的家系)以三河中原位置的安祥城为居城的时代开始,原本是真宗门徒的安祥城谱代随着德川家的势力扩张而被纳入家臣团中,其中是本证寺门徒的石川氏因为一族间分裂成门徒方和家康方等,这些人亦开始对主君翻起叛旗(谱代被认为是忠诚度较高的家臣)。

三河一向一揆、三方原之战、本能寺之变后越过伊贺伊贺穿越日语伊賀越え)被认为是德川家康的三大危机。在此战中,曾被敌人形容为“像狗一样忠诚”(犬のように忠実)的三河家臣团亦有半数人加入门徒一方,家康都终于清楚明白到宗教的可怕。

大久保忠教所著的‘三河物语’中有详细的长文记述。还有‘三州一向宗乱记’亦记载得相当详细。

三河三寺和不入的特权 编辑

安城市野寺町本证寺冈崎市上佐佐木町上宫寺、冈崎市针崎町胜鬘寺作为在三河本愿寺教团的据点被称为三河三寺三河三ヶ寺),在松平广忠(家康的父亲)一代被赐予“守护使不入”的特权。

三河一向一揆的开端 编辑

在‘三州一向宗乱记’中记载是以本证寺为这次事件的第一源头,亦有否定的说法,还有上宫寺才是第一源头的说法。

三河物语的记述 编辑

永禄5年(1562年)进入本证寺的犯法者被西尾城城主酒井正亲捕缚,因此被当成侵害了“守护使不入”的特权,于是永禄6年(1563年)正月爆发一揆叛乱。(‘三河物语’)

上宫寺发端说 编辑

永禄6年(1563年),松平氏家臣菅沼定显下令在上宫寺附近筑起城砦,夺取了上宫寺当作兵粮的谷物而引起这次事件。(不过菅沼定显这个家臣是否真实存在并不可究)

根据‘东照宫御实纪’卷二的记述,御家人等佐崎向上宫寺征粮,于是发生专修一向的门徒蜂起的事件。

主张不入特权的三河三寺与以解除教团权利和统一三河国为目标的德川家康有很深的对立,以“守护使不入”的特权被侵害为导火线,本证寺第10代空誓莲如的孙儿)与上宫寺和胜鬘寺一同发送檄文召集门徒袭撃菅沼氏的城砦。身为真宗门徒的松平氏家臣和吉良氏等有力豪族再加上今川氏的残党等,松平氏被攻至本城冈崎城,家康陷入绝大的困境。

加入一向一揆侧的家康家臣 编辑

包括:

一揆的结束和其后 编辑

永禄7年闰12月2日(1564年1月15日)的马头原合战胜利后,家康变成优势的一方,于是双方成立和议,成功令一揆解体。

在加入一揆的武士当中,有对主君的忠诚心和对宗教的信仰心感到为难的人。因为有许多这様的武士希望脱离一揆并复归的人相当多,于是一揆渐渐结束。而在这个时侯,本宗寺御坊被烧毁,胜鬘寺伽蓝被烧毁。在家康结成和议并令一揆众完全解体后,本愿寺教团的寺院被逼改宗,拒绝的话会被处分。因此直到19年后的天正11年(1583年)为止,三河成为了禁制真宗的地区。不过家康在向本愿寺教团下达严格处分的另一方面,对离反的家臣则宽大的处置,因此成功令家中的家臣再次团结起来(本多正信等一部分家臣出奔)。

因为这次经验,家康亲身了解到本愿寺教团的力量是其成为战国大名的巨大威胁。因此在后来本愿寺教团分裂之际,家康向支持教如的一派(现今的真宗大谷派)发放土地并支持分裂行动。

这次一揆是一向宗势力试图阻止在三河以支配分国为目标的家康并把一族和家臣团卷入的事件。因此这次乱事后就意味着松平宗家(德川家)作为战国大名达成支配一整个领国时,亦被人认为是不能不跨越的一个关口。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