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马是马的一个品种,与伊犁马河曲马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马”,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该马种由当地的蒙古马其它各国优良马种综合杂交改良而来,至今有100多年的驯养历史,血统及为复杂,据说最多时有十四种之多,三河马是民国时期中国骑兵的主要战马。

内蒙古三河马
抗日战争时期骑着三河马的中国国民革命军骑兵
特征耆甲明显,胸廓深广,背腰平直,关节明显
别名三河马
原产国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
Equus ferus caballus

起源 编辑

 
抗日战争时期骑乘三河马的中国国军骑兵

辽阔、富饶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天下闻名的优良牧场。在它的北部,美丽的额尔古纳河自北向南不息地奔流,在它流过的三河地区盛产良马,而“三河马”是这里所产良马中的佼佼者。

二十世纪初叶,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生长了千万年的蒙古马接纳了外国良马的血统,一个新的马种——三河马逐渐培育了出来。

起初,俄国人携带后贝加尔马在额尔古纳河畔放牧或定居。1917年至1918年,一些俄国贵族为了躲避苏俄的十月革命而越过国境,进入中国东北地区。他们带来了一些品质优良的马匹——如奥尔洛夫马、皮丘克马等。1934年以后,伪满时期日本人在海拉尔设种马场,引进了英纯血马、美建米马、盎格尔阿拉伯马、盎格尔诺尔曼马以及贝尔修伦等马种——这些马通过与本地蒙古马杂交,使得它的品质得以改良。后来,又通过有计划地改良马种,从而培育出了今天的三河马。

1955年,中国国家农业部明确了“三河马向乘挽兼用型发展”的育种方向和“本品种选育”的育种方针。1966年,内蒙古科委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三河马企业标准。1986年,国家标准局发布了三河马国家标准。同年,三河马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验收命名为“内蒙古三河马”,确定为地方优良品种。

特征 编辑

外形 编辑

体质结实干燥,结构匀称,外貌俊美,肌肉结实丰满,气质属平衡稳定型,有悍威,性情温驯。头干燥,直头,部分呈微半兔头,眼大有神,鼻孔开张,颚凹宽。颈略长,直颈。髫甲明显。胸宽而深,肋拱腹圆,背腰平直宽广,尻较宽略斜。四肢干燥结实有力,肢势端正,关节明显,肌腱、韧带发达,管骨较长,系长短适中,关节发育良好,部分马匹后肢呈外向,蹄质坚实。鬃、尾毛疏而细,距毛不发达。毛色整齐一致,主要为骝、栗两色,杂色极少。

三河马体尺 编辑

性别 体高 体长 胸围 管围 备注
公马 146.2cm 151.1cm 167.9cm 19.5cm 1955年三河马调查队资料
母马 141.1cm 147.6cm 165.5cm 18.4cm 1955年三河马调查队资料
公马 155.2cm 160.9cm 188.6cm 20.9cm 1972年测
母马 145.5cm 150.5cm 173.2cm 18.8cm 1972年测

历史发展 编辑

参考 编辑

  1. 海拉尔农垦1985年出版《三河马》
  2. 三河马的悲哀中国马业网
  3. 《三河马企业标准》编纂单位: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史志编纂委员
  4. 《养马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畜牧兽医学校主偏,1979年农业出版社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

中国国家马业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大陆赛马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