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游洞摩崖

(重定向自三游洞

三游洞摩崖,简称三游洞,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西北7公里的长江边的山崖上,位于西陵峡峡口处。

三游洞摩崖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湖北省宜昌市
分类石窟寺及石刻
时代民国
编号6-844
登录2006年

2006年5月25日,宜昌市三游洞摩崖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编辑

三游洞在唐朝以前还只是一个无名溶洞。它得名于两次名人的游历。元和14年(公元819年),白居易白行简元稹三人在夷陵相会,并同游此洞,作古调诗二十韵,书于石壁;时任忠州刺史的白居易为后来好事者作《三游洞序,》以记其事,又因三人最先到此洞游览,白居易名之为“三游洞”。后人将他们三人的经历称为“前三游”。宋建中建国元年,鲁直刻白乐天《三游洞序》于石碑:

平淮西之明年冬,予自江州司马授忠州刺史,微之自通州司马授虢州长史。又明年春,各祗命之郡,与知退偕行。三月十日参会于夷陵。翌日,微之反棹送予至下牢戍。又翌日,将别未忍,引舟上下者久之。酒酣,闻石间泉声,因舍棹进,策步入缺岸。初见石如叠如削,其怪者如引臂,如垂幢。次见泉,如泻如洒,其奇者如悬练,如不绝线。遂相与维舟岩下,率仆夫芟芜刈翳,梯危缒滑,休而复上者凡四五焉。仰睇俯察,绝无人迹,但水石相薄,磷磷凿凿,跳珠溅玉,惊动耳目。自未讫戌,爱不能去。俄而峡山昏黑,云破月出,光气含吐,互相明灭,昌荧玲珑,象生其中。虽有敏口,不能名状。既而,通夕不寐[36],迨旦将去,怜奇惜别,且叹且言。知退曰:“斯境胜绝,天地间其有几乎?如之何府通津繇,岁代寂寥委置,罕有到者乎?”予曰:“借此喻彼,可为长太息者,岂独是哉,岂独是哉!”微之曰:“诚哉是。言讫,吾人难相逢,斯境不易得;今两偶于是,得无述乎?请各赋古调诗二十韵,书于石壁。乃命余序而记之。又以吾三人始游,故目为三游洞。洞在峡州上二十里北峰下两崖相鏖间。欲将来好事者知,故备书其事。唐元和十四年忠州刺史白居易撰。

北宋的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于嘉佑元年(公元1056年)也来此洞游历,并各自作诗一首于洞壁。此即后人所称的“后三游”。

景观 编辑

三游洞售票处门口,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竖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石,上刻“三游洞”。入门后经过一段从山崖开凿出来的曲折栈道,直达三游洞。三游洞并不大,略呈长方形,长约30米,宽9至10米,洞顶高约10米,属于距今6亿年的寒武纪地质溶洞。主洞大如厅堂,由三根钟乳石分割成前洞和后洞两部分。洞顶刻有“三游洞”。洞壁上刻有许多历代名人的题字,包括宋代遗留至今的欧阳修的题字,白居易的《三游洞序》碑(明朝时重刻)、白居易刻像、苏轼刻像等遗迹五十余件。三游洞内正中立有白行简白居易元稹三诗人的石像。

前厅正对三峡西陵峡峡口,可一览长江三峡的风光。对岸的张飞渡,泊有快艇,可供游客游览西陵峡。

出三游洞沿山崖栈道前行,可到山顶的张飞擂鼓台。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