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三十五年战争

英国锡利群岛和荷兰之间的战争

三百三十五年战争(英语:Three Hundred and Thirty Five Years' War荷兰语Driehonderdvijfendertigjarige Oorlog)是指英国南部的锡利群岛荷兰共和国于1651年到1986年之间的战争。 虽然此次战争宣言的合法性尚未能确定。但因双方没有签订和平条约,所以此战争状态持续了335年,成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因为并无实际交战,所以期间双方并无任何人员伤亡,所以也是一场不流血的战争。最终在1986年,锡利群岛议会荷兰签订和平条约,宣布战争结束。

三百三十五年战争

  锡利群岛
  荷兰共和国
日期1651年3月30日-1986年4月17日
地点
结果 没有结果,双方签订和平条约
参战方
锡利群岛
英国 联合王国
荷兰共和国 尼德兰七省共和国
荷兰 荷兰联合王国
荷兰 荷兰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约翰·格兰维尔
罗伊·邓肯
上将 马尔滕·哈珀佐恩·特朗
琼克尔赖因·韦德佩珀
伤亡与损失

战争 编辑

起源 编辑

这场所谓的战争起源于英国内战。在1642年至1652年的第二次英国内战中,克伦威尔圆颅党击败了保王党。英国西部的康沃尔成为保王党势力最后的挣扎之地。1648年,克伦威尔圆颅党的势力扩张到了康沃尔

保王党的主力部队是英国皇家海军,宣誓效忠于威尔士亲王查理二世。皇家海军被迫撤退到了康沃尔半岛附近的锡利群岛,当时锡利群岛保王党人物巴斯伯爵英语John Granville, 1st Earl of Bath所统治。

与荷兰海军结盟 编辑

荷兰皇家海军圆颅党结为同盟。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起,荷兰八十年战争中曾受到英国王室的援助,最终在1648年签订的明斯特和约中从西班牙独立。荷兰与英国保持了同盟的关系,并在英国内战中选择支持明显处于优势的圆颅党

荷兰海军受到了盘踞在锡利群岛的保王党军队的攻击,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因此荷兰海军派遣上将Maarten Tromp英语Maarten Tromp来到锡利群岛,要求保王党赔偿荷兰船只和商品的损失。

根据英国律师Bulstrode Whitelocke英语Bulstrode Whitelocke于1651年3月30日的一封信件,Tromp来到了潘丹尼斯城堡后,要求保王党赔偿荷兰船只的损失,但没有得到令他满意的要求。于是他愤而宣布荷兰保王党处于战争状态。

而当时英国大部分领土处于圆颅党的控制之下,因此荷兰只有针对仍由保王党所控制的锡利群岛宣战

保王党投降 编辑

在宣战后不久的1651年6月,圆颅党军队在罗伯特·布雷克的率领下来到锡利群岛,胁迫保王党投降。荷兰海军失去了敌人,没有发一枪一炮就回国了。由于这场战争仅仅是荷兰对一个地区的宣战,合法性值得怀疑,因此荷兰方面没有宣布战争的终结。

签订和平条约 编辑

1985年,身为锡利群岛议会议长的历史学家罗伊·邓肯英语Roy Duncan写信给荷兰驻英国大使馆,讲述了锡利群岛荷兰的战争神话。荷兰方面确认了此事后,荷兰大使Rein Huydecope英语Rein Huydecope前往锡利群岛,与该群岛签订了和平条约。和平条约于1986年4月17日签订,与宣战的时间相差335年,因此被称作三百三十五年战争。荷兰大使曾开玩笑地说,当锡利群岛的居民得知荷兰可能在任何时候袭击群岛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感到很难受的。[1]

真实性 编辑

Rex Lyon Bowley于2001年指出,怀特洛克的信件中所提到的宣战完全只是虚构的传闻。Tromp没有获得其政府可以对锡利群岛上叛军进行宣战的授权,但他的确试图向保王党耀武扬威和恫吓,甚至可能计划使用暴力手段。然而这些并没有发生,荷兰使用了其他的手段取得保王党的赔偿。虽然这次事件发生于1651年,但在1654年第一次英荷战争结束时,就已在威斯敏斯特条约中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2]

相关条目 编辑

  • 阿劳卡尼亚战争,发生于1536年至1881年,实际上为世界持续时间最长的武装战争。
  • 英桑战争,发生于1896年8月27日早上9:00至9:45,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短战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ritain: Peace in Our Time. TIME. 1986-04-28 [2021-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4). 
  2. ^ Bowley, R. L. Scilly at war. St Mary's: Bowley Publications. 2001: 37, 38 & 65 [2021-09-18]. ISBN 978-0-900184-34-5. OCLC 47822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