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眼铳中国古代一种短距火器,使用铁或粗钢浇注而成。外形为三根竹节状单铳联装,每个铳管外侧都有个小孔。使用时在铳管内添加火药,最后装填钢球或者铸铁块、碎铁砂等,在小孔处添加引火药,使用时将火绳朝发射孔点燃引火药,引爆装填火药将弹丸发射出去,三个铳管可轮番射击。在三眼铳的尾部留有柄座,安装有长度不等的木杆用以握持,防止射手烫伤手部。

三眼铳在明代常见,但是射程极近无法与弓弩比拟,再加上装填速度被重弩更慢,令其战术价值极为低微。由于上述原因,三眼铳并没有多大的发展前景,迅速被遗忘并消失于历史的洪流中,于清代开始被更先进的鸟铳彻底替代。

在明代因北方地区天气严寒、风沙大不适合使用鸟铳,因此大量装备三眼铳,而南方地区则大量装备了鸟铳

于旧式火器被淘汰后,三眼铳在民间仍留存至今,百姓使用只装火药不装铸铁丸的三眼铳当做驱魔吓邪物的工具,类似鞭炮的作用。现在在中国南方一些客家地区,依然可以看到三眼铳和这类活动。

于近代有见燧发三眼铳之影片于网络上广为流传,以至于很多人误以为三眼铳是燧发枪,但其实该等火器乃是西方枪械爱好者自制的复制品,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采用燧发方式点火的三眼铳。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