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铁路是四线铁路的一种亚型,即指同一路段上有三条平行的轨道。一般来说,三线铁路是指在原有的双线铁路侧增加一条平行的轨道。这种方式又被称为“复单线”。但请留意三线铁路不是“第三轨供电”或“双轨距铁路”(三轨铁路)。

复单线 编辑

“复单线”是指在原来的一组上、下行线路以外,还有一线专门让某种列车通过的专用线。韩国的一个例子,就是在2009年7月尾通车的首尔地铁9号线

在香港的港铁系统,亦有类似例子:

  • 旺角东站虽然亦有三条线,但路线间并没有明显的分工;
  • 大埔墟站火炭站的第三条轨道则主要供早上繁忙时间北行中途折返的班次使用;
  • 彩虹站的中间线只供列车返回车厂;
  • 屯马线大榄隧道介乎于隧道入口至河背水塘路段,亦采用复单线设计,当中西侧轨道只供列车返回车厂。

而在深圳地铁系统中,大多数连接车辆段或停车场的车站,亦仿效香港彩虹站设有回段用中间线。

三单线 编辑

如果三条路线都可以双向行驶,就是叫三单线。

台铁纵贯线宜兰线直通运转七堵下行第一进站号志机─南港下行第一进站号志机之间的路段就是一组三单线(八堵─七堵间为四单线,但距离很短)。

纵贯线台北松山段,在2004年南隧道移交给台湾高铁之前曾为四线铁路,更早之前曾为三线铁路。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