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爆炸事件

三菱重工爆炸事件发生于1974年8月30日。该事件造成8人死亡,385人受伤。此事件为东亚反日武装战线所为之连续企业爆炸事件日语連続企業爆破事件其中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三菱重工爆破事件
假名みつびしじゅうこうばくはじ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Mitsubishi Jyūkō Bakuha Jiken

事件经过 编辑

东亚反日武装战线在“虹作战”行动中本来预定于1974年8月14日爆破铁路东北本线荒川桥梁日语荒川橋梁 (東北本線)以暗杀日本天皇裕仁,行动前夕因事迹败露而停止。

东亚反日武装战线认为,三菱重工业日本帝国主义的代表之一。东亚反日武装战线中的“狼”小组便把原来预定要在虹作战行动中使用的炸弹拿来攻击三菱重工业。1974年8月30日中午12:25左右,狼小组将定时炸弹放置于当时位于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丸之内的三菱重工业东京本社大楼一楼出入口的花盆侧边。嫌犯曾在爆炸8分钟前向警卫室打电话警告,第一次被当做恶作剧电话而被切断,第二次也立刻被切断。嫌犯于是向总机打电话警告,总机向庶务课长报告,但为时已晚。炸弹于中午12:43爆炸,除了对三菱重工业东京本社大楼造成破坏,也波及对面的三菱电机大楼、丸大楼等附近建筑的窗户。大楼的玻璃碎片也造成行人受伤。爆炸及玻璃碎片共造成5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后死亡,另有385人受伤。[1][2]

此事件嫌犯中,被逮捕者有大道寺将司日语大道寺将司及其子[1]片冈利明日语片岡利明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书目
引用
  1. ^ 1.0 1.1 東京・丸の内で三菱重工ビル爆破事件. playback showa , Vol.22 昭和49年 “モナ・リザ”来日(2/3) - 振り返る昭和 - 地球発. The Asahi Shimbun. [2013-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1) (日语). 
  2. ^ 杨卫隆 2009,第59-61页gBoo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