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贸易(英文:triangular trade 或 triangle trade)是一个历史性的名词,指的是涉及三个区域或港口的贸易。三角贸易通常由两个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不对等演化而成。三角贸易成为了一种地区间贸易平衡的方式。

从历史上看,特定航线也受到大航海时代风和洋流的巨大影响。例如,对于西欧的主要贸易国而言,到达北纬三十度左右的东风带之后,向西航行就变得容易许多。因此在大航海时代的船队向西到达加勒比而不是北美大陆。从北美返回欧洲顺着墨西哥暖流向北到达西风带也更容易。 在哥伦布远航之前,葡萄牙人已经使用了一个类似的三角航线——沃尔特马尔,以航行到加那利群岛亚速尔群岛。哥伦布只是将这个三角航线向外扩展,他的航路成为欧洲人到达和返回美洲的主要途径。

大西洋三角贸易

大西洋三角贸易(奴隶贸易) 编辑

历史上最重要的三角贸易是 16 至 19 世纪在欧洲、非洲和美洲之间进行的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奴隶船离开欧洲港口(如布里斯托尔南特),并满载在欧洲制造的货物驶往非洲港口。在那里,奴隶贩子通过交换货物来购买被奴役的非洲人,然后通过中央航路航行到美洲,在欧洲国家所控制的殖民地出售船上的奴隶。之后,奴隶船将驶回欧洲,重复这一循环。购买被黑奴主要是为了在种植园工作,以生产欧洲需求量很大的经济作物(如棉花烟草)。

英国、北美、西印度群岛三角贸易 编辑

英国、印度、清三角贸易 编辑

印度洋三角贸易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