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九步行街

广州一條步行街

上下九步行街广东省广州市的一个著名商旅地带,位于荔湾区西关,是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步行街的合称。在1995年9月30日正式成为商业步行街。其实际涵盖范围包括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宝华路康王路等路段。上下九步行街为著名的“西关商廊”,也是旧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上下九步行街
下九路骑楼
原名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
命名缘由历史沿革
命名日期1995年9月30日
类型普通公路、商业步行街
车道数2车道
地点广州市荔湾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荔湾广场、莲香楼、陶陶居
起点恩宁路
终点人民南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26年9月
落成日期1927年5月31日

历史 编辑

早在6世纪,广州的这一区域已成商业聚集区,印度高僧达摩在该地段登岸传教,因而得名“西来初地”。

明清时期,受益于接待外国商人和使者的怀远驿(在现在的下九路南侧)的建立,大观河的开通,以及十三行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周边商业活动兴盛。后来十三行因火灾被烧毁,商业活动逐步转入到上、下九路。而周边地段批发市场的涌现,也使得上下九成为广州著名的商业地段。[1]

开通马路 编辑

西关上九甫与下九甫新马路于1927年5月尾由市政当局正式开放,时全长约10,800英尺,阔60到80英尺。开路工程包括地下工程、地皮以及商铺搬迁赔偿,花费合计有26万4千元。当时开通后人力车与私家车均可直达避暑胜地荔枝湾[2]

其他 编辑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前后,上下九步行街的人气急跌,不少商铺就关门大吉。2020年7月,荔湾区区长锐明出席由中共广州市纪委主办的电视节目,提到中共荔湾区委与区政府由2019年开始,已经在讨论再振兴步行街,还请了策划公司研究上下九步行街的发展,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改造上下九[3]

街内景观 编辑

 
莲香楼

步行街全长约1218米,现存的主干道旧建筑以骑楼为主,多为清代建成,在吸收欧洲和北方满洲的建筑风格同时,又保留了西关的传统建筑风格。其结构为下面商铺,上面住宅。商铺有二楼的阳台遮蔽,方便购物的路人经过。其附近还有华林寺、西关大屋保护区等文物建筑。

坐落其中的著名商铺有:第十甫商店(已结业,拆卸重建后改为其他商铺),陶陶居莲香楼趣香饼家新华书店广州酒家广州妇儿商店广州永安公司(已拆卸)。

现时上下九多以服装饰物店铺为主,兼有小吃店、电子产品商店等。相较北京路的高档路线,上下九的商品尤其是服装主要为中低档,较为便宜。[来源请求]

步行街与康王路交界的地方建有上下九广场,附近为荔湾广场和东急新天地(于2010年由日本东急电铁株式会社购买此土地)等现代化的购物中心。

特色小吃 编辑

广东人崇尚“民以食为天”,食文化是广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下九在这方面也有丰富特色。20世纪30年代,西关地区住着很多著名的粤剧名伶,如郎筠玉靓少佳等,他们经常在演出后到西关的几家著名小吃店去吃夜宵,受到他们的影响不少戏迷也跟着前往,使得那里的小吃店因此而发家。

上下九著名的特色食品有荣华酒楼“荣华麻香酥”,南信的“南信双皮奶”和“南信姜撞奶”,欧成记面食的“上汤鲜虾云吞”,伍湛记粥品的“伍湛记及第粥”,清平饭店的“姜汁奶挞”,莲香楼的“老婆饼”,银记的豉油牛肉肠、金钟阁的鸭润水饺等[4]。另在华置广场旁边的一条小巷有专设的食街,有各种廉价的特色小食供游客品尝。[5]因制作简易,上下九最为多见的小食是臭豆腐和萝卜牛杂。

步行街风景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上下九步行街简明地图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广州:上下九步行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5-30.
  2. ^ 广州起义前后的全国时局: 1927.4-1928.4 广东省档案馆, 1982
  3. ^ 永庆坊二期将增300个停车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07-13 转广州日报
  4. ^ 广州上下九路步行街美食之旅. [2010-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7). 
  5. ^ 广州上下九步行街里的美食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