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禅秀(?—1417年1月27日,うえすぎ ぜんしゅう) / 上杉氏宪(うえすぎ うじのり)是室町时代前期的武将守护大名关东管领禅秀是出家名。

上杉氏宪 / 上杉禅秀
时代室町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不详
逝世日期应永24年1月10日(1417年1月27日)
朝廷官位右卫门佐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关东管领上总武藏守护
主君足利满兼持氏
氏族犬悬上杉家
父母父:上杉朝宗
兄弟上杉氏显、上杉氏朝
武田信春之女
宪方、上杉宪秋、宪春、持房、快尊、禅钦藏主等

生涯 编辑

应永16年(1409年),父・上杉朝宗隠居后继承犬悬上杉家的家督。击退奥州伊达政宗的侵攻,获得功绩。应永18年(1411年),在山内上杉家的上杉宪定之后继任关东管领,补佐镰仓公方足利持氏。但是持氏排斥氏宪,意图重用其对立者宪定之子上杉宪基。

应永22年(1415年),以氏宪(禅秀)的家臣不出仕为由没收所领,禅秀辞去关东管领以示抗议,持氏任命宪基继任。不满的禅秀和持氏叔父足利满隆、养嗣子持氏之弟足利持仲等人共谋举兵,袭击持氏的居馆,将持氏・宪基流放骏河越后,压制镰仓。

室町幕府4代将军足利义持支援持氏,以上杉房方(宪基伯父)、今川范政为中心的幕府军出兵讨伐氏宪(禅秀)。应永24年(1417年),今川军攻入相模,同年1月10日(1月27日),禅秀和满隆、持仲等人在鹤冈八幡宫的雪之下之坊自害(即上杉禅秀之乱)。以降,犬悬上杉家由盛转衰。

关连项目 编辑

  • 上总本一揆
  • 小栗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