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町时代

(重定向自室町時代

室町时代(1336年-1573年),是日本史中世时代的一个划分,名称源自于幕府设在京都室町

室町时代
1336年(室町幕府建立)-1573年(末代将军被流放)
足利二引两
之前建武新政
包括南北朝时代战国时代
之后安土桃山时代
君主天皇(名义上)
国王(实际上)
领袖室町幕府征夷大将军吉野朝廷天皇(至1392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室町時代
假名むろまちじだい
平文式罗马字Muromachi jidai

概要 编辑

足利尊氏对应后醍醐天皇南朝建立了北朝,于1336年建立室町幕府。两个朝廷对立的南北朝时代一直持续到公元1392年,最后被北朝统一。以应仁之乱为契机日本进入了战国时代。虽然战乱持续但内外通商繁盛,农业、工业技术也有所提高。

而室町时代建立的时期,大约对应中国的元朝末年;室町时代末年即为明万历元年。

历史 编辑

南北朝时代 编辑

1335年,足利尊氏利用前往东国平乱时机,在镰仓反叛,1336年1月攻入京都,3月退出京都进军九州。以后醍醐天皇为代表的朝廷派遣新田义贞前往平叛,两军于兵库凑川决战,新田义贞大败,足利尊氏再次攻入京都,后醍醐天皇出逃,尊氏拥立光明天皇,并将后醍醐天皇监禁。

尊氏控制京都后,自任“征夷大将军”,室町幕府正式建立。同年12月,后醍醐天皇逃至吉野,宣布重开朝政。京都光明天皇朝廷为北朝,吉野后醍醐天皇朝廷为南朝,日本正式进入南北朝时期。

室町幕府统治 编辑

 
3代将军足利义满


1336年11月7日,室町幕府公布《建武式目》,标志着足利幕府统治的建立。1350年2月,足利尊氏之弟足利直义背叛北朝投靠南朝,并于1351年1月率军大败幕府军,2月尊氏与直义和好,但不久又因南北统一主张的不同再次反目。1353年2月,尊氏杀直义。1358年4月,尊氏病故,12月,足利义诠继任第二代将军。1367年11月,足利义满就任第三代将军,1392年,北朝统一南朝。南北朝时代结束。

一揆 编辑

长期动乱中,广大的下层农民受害最深,反抗官府和统治者的抗争不断发生,被称为“一揆’(意为“揭竿而起”)。1428年9月18日,近江国醍醐乡的农民以德政为口号发动起义,史称“德政一揆”,起义得到广泛响应。1441年8月,德政一揆规模扩大,幕府不得不颁布“德政令”,宣布取消农民一切债务。9月14日,进一步发布“一国平均德政令”,不论身份贵贱、地位高低,一切债务全部废除。

灭亡 编辑

1467年,幕府三管领中的细川胜元与四职中的山名持丰(山名宗全)等守护大名的争斗。其范围除九州等部分地方以外,战火遍及其他日本国土,史称“应仁之乱”。由于此一动乱,使日本进入将近一个世纪长的战国时代

1573年,织田信长流放最后一任将军足利义昭,室町幕府正式灭亡。

文化和艺术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