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复兴初级中学

上海市复兴初级中学,正式名称为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习惯上简称复初。前身是原上海市市级重点中学上海市复兴中学的初中部。1998年9月复兴中学的高中部移至新校区并改名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后,初中部留在老校区并改名为“上海市复兴初级中学”。占地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运动场地4500平方米。[1]

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 Fuxing Junior High School
地址中国上海市
虹口区四川北路2066号
类型上海市民办初级中学
创办日期1886年(建校);1946年(定名);1998年(初中部独立)
校训求 真

因为历史上曾为同一所中学,拥有共同的校史和传统,因此该校实质上是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的附属初中。不过因为上海市教委颁布的“重点高中不设初中部”的规定,该校之后被迫改名数次,并且于2006年将学校性质改作民办。现在该校的正式名称是“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于2006年开始使用,[2]但多数教师和学生对这一正式校名表示不认同,仍然自称“复兴初级中学”[来源请求]。现在复兴初级中学与复兴高级中学仍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该校学生素来有“基础夯实,理科见长”的特点。学校办学成绩优异。初三年级毕业生多数升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其余多数升入区级重点中学。

历史沿革 编辑

时间 校名
1886—? 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麦瑟尼克学校
?—1915 上海公学
1915—抗战爆发 汤姆 · 汉壁礼男童公学
抗战爆发—1946年春 (停课)
1946年春—1998.8 上海市(立)复兴中学
1998.9—2006.5 上海市复兴初级中学(留在四川北路老校区,高中部移至车站南路校区并改称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
2006.6-现在 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

象征符号 编辑

该校象征多数都与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一致。

校训 编辑

求真

校徽 编辑

盾形徽章。上方是上海市花白玉兰图样,中间是一本书,上书“求真”二字。“复兴中学”四字以篆书形式写成。校徽有蓝白色和红金色两种形式,分别在不同场合使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