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快车》(英语:Shanghai Express)是一部于1932年上映的美国前法典好莱坞电影,主要讲述国共内战期间火车上的一群乘客(其中就包括由玛莲娜·迪特利扮演的白人妓女上海百合)被民国军阀常将军扣为人质的故事。最终常将军被华人妓女惠菲(黄柳霜扮演)杀死,上海百合被解救。该影片的剧情大致取材自临城劫车案。该电影由约瑟夫·冯·斯腾伯格英语Josef von Sternberg执导,玛莲娜·迪特利希克莱夫·布鲁克英语Clive Brook黄柳霜华纳·奥兰德英语Warner Oland等人主演。该电影的剧本由朱利斯·福斯曼英语Jules Furthman撰写,电影故事剧情改编自哈里·赫威英语Harry Hervey1931年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2][3][4][5][6]李·加姆斯英语Lee Garmes凭借这部电影获得第5届奥斯卡金像奖奥斯卡最佳摄影奖[7]

上海快车
Shanghai Express
基本资料
导演约瑟夫·冯·斯腾伯格英语Josef von Sternberg
监制阿道夫·朱克
编剧朱利斯·福斯曼英语Jules Furthman
哈里·赫威英语Harry Hervey
原著"Sky Over China" (又名"China Pass")
哈里·赫威英语Harry Hervey作品
主演玛莲娜·迪特利希
克莱夫·布鲁克英语Clive Brook
黄柳霜
华纳·奥兰英语Warner Oland
配乐W. Franke Harling
Rudolph G. Kopp
摄影李·加姆斯英语Lee Garmes
黄宗霑
剪辑弗兰克·沙利文英语Frank Sullivan (film editing)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80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32年2月12日 (1932-02-12)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票房$150万 (全球)[1]

该影片在德国上映后引发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不满,有中国留学生认为该影片在侮辱华人。于是有人呼吁国民政府销毁该影片。中华民国的电影检查委员会于是要求派拉蒙影业十日内召回出租的拷贝,并同底片一起销毁,不过派拉蒙影业拒绝服从。电影检查委员会决定停检派拉蒙进入中国市场的影片,不颁发其准演执照。派拉蒙影业一度保证不再摄制类似会被看作伤害中国人民尊严的影片。不过后来电影检查委员会决定再给派拉蒙2个月的时间来收回上海快车,但派拉蒙影业依旧未执行。最终派拉蒙停检措施不了了之[8]

1932年的上海快车广告
1932年的上海快车广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lock, Alex Ben; Wilson, Lucy Autry. George Lucas's blockbusting: A Decade-by-Decade Survey of Timeless Movies Including Untold Secrets of Their Financial and Cultural Success . 哈珀柯林斯. March 30, 2010: 164–165. ISBN 978-0-0619-6345-2. 
  2. ^ French 2006 [页码请求]
  3. ^ Nozinski 1990 [页码请求]
  4. ^ Leong 2005, pp. 181–182.
  5. ^ Landazuri, Margarita.
  6. ^ Dixon (2012).
  7. ^ Landazuri, Margarita. "Shanghai Expre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urner Classic Movies. Retrieved: July 2, 2015.
  8. ^ 黎煜. 辱华片外交风波述论——《上海快车》、《袁将军的苦茶》、《糊涂将军》停检始末. undefined. 2011 [2022-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8)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Dixon, Wheeler Winston. Shanghai Express. Senses of Cinema. 2012, (62) [2023-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