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夫福音会

上海车夫福音会是20世纪上半叶存在于中国上海的一个著名的超宗派的传教机构。

1913年6月,上海福州路上海公共租界总巡捕房的总巡苏格兰人玛达生(George Matheson)有感于上海的20万名人力车夫以卖苦力为生,生活困苦,人格上也饱受歧视,不少人走向堕落。于是发起成立一个专门面向人力车夫的布道、救济兼教育机构,命名为上海车夫福音会。有一批租界工部局的董事、洋行经理和中国绅士出资,组成了车夫福音会的董事会。

起初该会租有房屋两所,一所在狄思威路(溧阳路)197号,一所在阿拉伯司脱路(曲阜路)553号。1919年,英国大地产商雷士德捐资白银5万两,于是上海车夫福音会得以在嘉兴路建立了一座礼拜堂。这些场所都向人力车夫们日夜开放,晚上向车夫传福音、教识字、介绍卫生常识等。并设有走读学校,为人力车夫的子女提供入学场所。还收容无家可归的车夫,免费提供住宿。生活发生困难的,车夫福音会负责接济,遇到有疾病的情况,教会送入上海仁济医院上海同仁医院免费为其诊治[1]。此外还定期组织关于上海交通规章方面的演讲。人力车夫在这里得到了少有的同情和尊重。车夫们若在识字班学得好,还可由福音会介绍到邮局电车公司去做工。据统计,在1924年1年时间内,该会供给车夫饭食达91450餐,分发车夫圣诞礼物12000包,衣服1880件,草帽2240顶,收留车夫住宿1575夜,受教育车夫达409000人次。

1926年5月,旅沪英国慈善家雷士德去世,由于他生前节俭,经常乘黄包车,将遗产中的5万两银子捐给了上海车夫福音会[2]

1930年代,上海车夫福音会因中日战争的破坏而被迫解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治心:《中国基督教史纲》第十八章 基督教的事工
  2. ^ 奇人雷士德[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