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洼 (杉并区)

(重定向自上荻

荻洼(日语:荻窪おぎくぼ Ogikubo */?)是日本东京都杉并区中部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有荻洼(おぎくぼ)一丁目至五丁目,南荻洼(みなみおぎくぼ)一丁目至四丁目,上荻(かみおぎ)一丁目至四丁目(皆为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实施区域)。历史上的荻洼还包含西荻北西荻南

荻洼站南口

地理 编辑

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实施后的町名“荻洼”,北与上荻之间以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为界,东邻成田东,南与成田西高井户东之间以五日市街道日语五日市街道为界,西与南荻洼之间以环八通日语東京都道311号環状八号線为界,中央有善福寺川日语善福寺川流经。

广域地名的“荻洼”,包括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荻洼站周边地区的现行町名“荻洼”,加上源自“荻洼”的南荻洼、上荻,中央线〜早稻田通日语早稲田通り之间的天沼本天沼清水荻洼警察署日语荻窪警察署所在地桃井今川等广大地区。此外,西荻洼日语西荻窪(西荻北与西荻南)在历史上属荻洼村一部分,今日的荻洼町很少被列入荻洼村。


荻洼在大正至昭和初期是东京近郊的别墅地,有“西镰仓,东荻洼”之称。1927年(昭和2年),与谢野晶子与谢野铁干在南荻洼定居。1937年(昭和12年),公爵内阁总理大臣近卫文麿在此地建设别邸“荻外荘(てきがいそう)”,此地成为高评价的安静住宅区,吸引井伏鳟二太宰治栋方志功阿部知二户川秋骨日语戸川秋骨石井桃子日语石井桃子恩地孝四郎尾崎喜八日语尾崎喜八长谷川四郎日语長谷川四郎 (作家)大田黑元雄日语大田黒元雄佐藤庆次郎日语佐藤慶次郎远藤实柴田翔日语柴田翔、三宅榛名等作家、艺术家、音乐家、评论家等文化人定居。井伏鳟二的‘荻洼风土记’描述战前时期作家、画家等知识阶层入住,形成荻洼文化的情形。

这些历史与文化孕育了现在豪宅林立的住宅区,特别是南荻洼一丁目、二丁目、三丁目、四丁目、荻洼三丁目、四丁目、上荻等高级住宅区极为知名。现在大田黑元雄屋敷旧址的大田黑公园日语大田黒公園,角川书店创始者角川源义宅邸角川庭园日语杉並区立角川庭園等设施对一般民众开放。

在1980年代的拉面风潮中,“荻洼拉面日语荻窪ラーメン”获得媒体报导而知名,现在仍有许多拉面老店。

地名由来 编辑

荻洼的由来是,来访的旅人用此地丛生的建造草堂安置观音像,称为荻堂(おぎどう),加上周边地形是洼地,因此得名。荻堂位置是现在的慈云山荻寺光明院。

地域内的町名 编辑

荻洼 编辑

位于地域东南部。分成一丁目至五丁目。地区人口为23,826人(2013年10月1日)[1]。北与上荻之间以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为界,东邻成田东,南与成田西高井户东之间以五日市街道日语五日市街道为界,西与南荻洼之间以环八通日语東京都道311号環状八号線为界。地域北部有荻洼站南口,商店聚集。

南荻洼 编辑

位于地域西南部。分成一丁目至四丁目。地区人口为13,226人(2013年10月1日)[1]。北与上荻、西荻北之间以JR线路廊为界,东部与荻洼之间以环八通为界,南邻宫前,西接西荻南。地域内以住宅区为主。

町名意为荻洼地区的南部。

上荻 编辑

位于地域北部。分成一丁目至四丁目。地区人口为12,358人(2013年10月1日)[1]。北与桃井清水天沼之间以青梅街道为界,南与荻洼、南荻洼以JR线路廊为界,西邻善福寺、西荻北。一丁目与二丁目之间以环八通为界。南边是荻洼站北口,商店聚集。二丁目内有二二六事件渡边锭太郎教育总监私邸。

町名源自古代的上荻洼村。

历史 编辑

  • 关东壤土层覆盖于地表,在水利不佳的周边地区中,因善福寺川流经,古时就被开发为水田。
  • 宽平年间(889年 - 897年)-创设荻洼八幡神社。传闻1052年源赖义曾在荻洼八幡祈求前九年之役胜利。1477年太田道灌因赖义的故事,在进攻石神井城日语石神井城丰岛泰经日语豊島泰経时也在此祈求胜利。
  • 1590年-荻洼村西侧的上荻洼村与东侧下荻洼村分割。江户时代初期,下荻洼村为服部半藏的知行地,上荻洼村是其下属的知行地,后为天领。
    • 上荻洼村-现行行政地名上荻的大部分地区、南荻洼西半部、西荻北、西荻南部分地区组成的区域。包含西荻洼站
    • 下荻洼村-现行行政地名的荻洼全部、南荻洼东半部、上荻部分地区组成的区域。
  • 1606年-青梅成木村生产石灰的搬运道路开辟为青梅街道
  • 1892年-甲武铁道(现JR东日本中央本线)荻洼站开业。
  • 1927年-‘荻洼风土记’作者井伏鳟二井荻村英语井荻町(现在清水)定居。
  • 1936年-二二六事件,决起部队袭击上荻洼渡边锭太郎教育总监邸,杀害渡边。
  • 1936年11月起至翌年-太宰治入住荻洼碧云庄。
  • 这一带躲过空袭,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受到空袭波及的下町民众移往此地人口增加。

设施 编辑

活动 编辑

交通 编辑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