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武巴士(日语:西武バスせいぶバスSeibu Bus Co., Ltd. )是以东京都西北部至埼玉县西南部地区为主的西武集团日语西武グループ巴士公司。本社位于埼玉县所泽市。子公司有西武观光巴士日语西武観光バス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西武总合企划日语西武総合企画西武HIRE日语西武ハイヤー

西武巴士
Seibu Bus Co., Ltd.
原文名称西武バス株式会社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32年12月19日
代表人物代表董事社长 池田 敦
总部 日本埼玉县所泽市
楠台日语くすのき台1丁目11番地之2
产业陆运业
服务巴士事业
营业额208亿日圆(2012年3月)
员工人数1,847名
实收资本额1亿日圆
结算期3月
主要子公司西武HIRE、西武观光巴士
西武高原巴士
网站http://www.seibubus.co.jp/

沿革 编辑

东浦自动车成立与事业整合 编辑

1932年12月19日,西武巴士前身东浦自动车株式会社在浦和(现埼玉市)成立。东浦自动车在1941年12月成为现在西武池袋线系统前身武藏野铁道旗下公司,当时仅经营浦和一带,之后接手西武农业铁道直营巴士部门后扩大成现在的营运范围。

西武农业铁道是1945年9月由武藏野铁道西武新宿线系统前身旧西武铁道合并成立的公司。

武藏野铁道自昭和初期起开始经营青梅、饭能周边的巴士路线,后来扩大至以西武池袋线沿线为中心的广大路网。另一方面,旧西武铁道也从西武村山线(现新宿线)与西武川越线(现国分寺线)沿线扩张至立川、田无、武藏境等地。此外也经营埼玉县内大宫、川越、佛子、所泽等路线。

东浦自动车在1946年3月更名为武藏野自动车株式会社,接手西武农业铁道巴士路线,翌年11月,再次改为西武自动车株式会社。

西武自动车至西武巴士 编辑

西武自动车恢复六成以上因战争停驶的路线,同时不断新辟与延伸路线。1948年与都营巴士合作开设都心直通路线,同时继续扩充练马区西武铁道沿线路线。另一方面,西武自动车在埼玉县与国际兴业巴士日语国際興業バス合作,开始营运县内中核都市之间的连络路线。随着西武铁道沿线人口不断增加,事业规模急速扩张。

1958年,合并经营轻井泽、草津地区巴士事业的“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

昭和30年代,陆续开设新宿 - 轻井泽、新宿 - 大箱根、丰冈町 - 小河内水坝等长距离观光路线。另也开辟了东京至埼玉的长距离路线。但因昭和40年代起严重的交通堵塞,这些长距离路线陆续废除或缩短、分割。在大规模路线重整后,西武巴士退出浦和站以东的埼玉县区域及东京拜岛周边,1975年废除青梅地区大半路线。1969年更名为西武巴士株式会社。

此外,由于各地陆续打造住宅团地,西武巴士也不断开辟团地至铁路车站的连络路线,持续至1990年代为止。

平成时期,为提升经营效率,开始进行部门分割。1989年,西武秩父巴士成立,管理秩父地区路线。该公司在1996年4月1日更名为西武观光巴士,之后逐渐接手租赁巴士部门。而轻井泽、草津地区路线则转给1991年6月25日成立的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

2000年,子公司“西武自动车”(第三代。第二代是1983年设立的现西武总合企画)成立,接收部分路线。

2010年12月,合并子公司“西武自动车”(第三代)。

营业所、营业路线 编辑

现行营业所 编辑

高速巴士、机场接驳巴士 编辑

日间高速巴士 编辑

西武巴士本身目前仅有一条日间高速巴士。

过去往长野县东信地方的高速巴士现在由子公司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千曲线日语池袋 - 軽井沢・佐久・小諸・上田線)运行。

日间、夜间高速巴士 编辑

机场接驳巴士 编辑

子公司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由井常彦 ‘堤康次郎’ エスピーエイチ、1996年。
  • 野田正穂ほか ‘多摩の铁道百年’ 日本経済评论社、1993年。
  • 多摩の交通と都市形成史研究会 ‘多摩 铁道とまちづくりのあゆみ’ 东京市町村自治调查会、1995年。
  • 铁道省 ‘全国乘合自动车総覧’ 铁道公论社出版部、1934年。
  • 伊东浩司 ‘西武バス系统一覧 1992年12月24日现在’ 1993年(※完売)
  • バスラマ・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36号‘ユーザー访问・西武バス’
  • BJハンドブックシリーズR51‘西武バス’:种村直树の埼玉県西部乘り歩きルポを掲载。
  • ‘地域とともに-西武バス60年のあゆみ-’西武バス社史编纂委员会编、2007年。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