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博之战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六月至十月,刘黑闼再次起兵反唐,在下博(今河北省深州市西南)击败唐朝淮阳王李道玄军,尽复故地。

武德五年三月廿六,秦王李世民在洺水(今河北省曲周县东南)大败刘黑闼军,四月初九,唐高祖李渊把李世民召回长安,以齐王李元吉管理河北唐军。但唐高祖的政策并没有使河北士民真正归顺,他对原河北起义军窦建德、刘黑闼旧部残酷镇压,使各地的刘黑闼余众不敢降唐。六月,刘黑闼再次起兵,引突厥军进扰河北,唐高祖令燕郡王李艺征讨。六月十七日,刘黑闼带领突厥军进攻定州(今河北省定州市),他的旧部曹湛、董康买在鲜虞(定州治所)起兵响应。七月十五日,唐高祖命淮阳王李道玄为河北道行军总管,原国公史万宝为副将,进攻刘黑闼。九月,刘黑闼攻下瀛州(今河北省河间市),杀死刺史马匡武。东盐州人马君德占据东盐州城归附刘黑闼。十月,唐高祖命齐王李元吉为领军大将军、并州大总管,负责征讨刘黑闼。十月初五唐朝贝州刺史许善护与刘黑闼之弟刘十善在鄃县(今山东省夏津县)作战,全军战没,许善护被斩杀。十月初六右武候将军桑显和在晏城(今山东省齐河县)击败刘黑闼军。唐朝观州刺史刘会以观州城投降。十月十七日,淮阳王李道玄率步骑兵三万和刘黑闼在下博作战。李道玄与史万宝并不和睦,李道玄率轻骑先攻,让史万宝率领大军后进。史万宝认为李道玄年少,轻进必败,于是按兵不动,打算等率李道玄战败,刘黑闼进击时,一举破敌。李道玄兵力不足,战败身亡。史万宝率军想要作战,斗志已无,全军溃败,史万宝脱逃,唐朝洺州总管庐江王李瑗弃城西逃。河北诸州全部归附刘黑闼,十天内,刘黑闼恢复河北旧地,依然建都洺州。十一月初三,唐朝沧州刺史程大买也弃城逃走。齐王李元吉害怕刘黑闼,不敢从并州东进。[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190 唐纪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