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黑(6世纪?—623年2月9日),初割据势力之一。清河漳南(今河北省故城县东北)人。

汉东王
统治622年-623年
年号
天造
尊号
汉东王

生平 编辑

少时与窦建德为友。隋末从郝孝德参加瓦岗军唐朝武德元年(618年),李密领导的瓦岗军溃败,他为王世充所俘,世充以他为骑将,守新乡(今属河南),不久率部逃回河北,从窦建德,封汉东郡公,以骁勇多谋著称。武德四年(621年),窦建德为唐军所败,黑闼归乡里,种蔬菜自给。

唐军派往河北的官吏往往暴虐,七月,窦建德被斩首于长安,旧将范愿董康买曹湛高雅贤等既愤,长叹:“若不起兵报仇,实亦耻见天下人物。”众推黑闼为王,率余部再起,大败唐淮安王李神通、幽州总管罗艺联军,击走徐世𪟝,又擒薛万均兄弟,半年之间恢复窦建德旧地。又遣使北结突厥

五年正月,刘黑闼至相州,称汉东王,建元天造[1]。以范愿为左仆射,董康买为兵部尚书,高雅贤为右领军,又引建德时文武悉复本位,定都洺州(今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李世民率军来战,时洺水县人请为内应,于是遣总管罗士信入城据守,黑闼又攻陷其城,士信战死,遂据洺州。后陷入僵持,又战于洺水(在今河北曲周西),唐军遣人决洺水堰,水淹汉东军,黑闼等奔突厥。

此后,刘黑闼数引突厥贵族攻掠河北各地,曹湛、董康买等聚兵响应。黑闼斩唐河北道行军大总管淮阳王李道玄于下博(今河北深县东南)、原国公史万宝轻骑逃还;迫唐洺州总管庐江王李瑗弃城逃亡,尽复其地,仍以洺州为都。

六年,唐太子李建成齐王元吉以全力进攻,两军相峙于昌乐(今河南南乐)。此时李建成以魏徵之计,释放俘虏以诱降,部分将士被诱,发动叛变,黑闼兵败,率数百骑夜走馆陶(今属河北),李建成命骑将刘弘基追击紧,武德六年(623年)一月初五至饶州(今河北饶阳),从者仅百余人,欲入城求食,他所任的饶州总管崔元逊有三千余军队,想接纳刘黑闼,守城勾结突厥。崔元逊出迎,请刘黑闼入城,刘黑闼不肯,崔元逊哭着坚请,他才到城边闹市中歇息,崔元逊给他食物,他铺设好了坐下吃,崔元逊请求让城中兵供他检阅,说这些都是精锐,可以守城。刘黑闼一边吃一边同意了。崔元逊召兵展示时,先前已被乡长张善护说服生擒刘黑闼的车骑诸葛德威率健卒出来擒住刘黑闼,解送李建成,举城投降。刘黑闼骂道:“狗辈负我!”李建成遂斩杀刘黑闼及弟刘十善等于洺州,首级传送长安。[2]刘黑闼临刑说:“我当初有幸逃生在家锄菜,为高雅贤辈所误至此。”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卷五十五“五年正月,黑闼至相州,僭称汉东王,建元为天造。”
  2. ^ 《资治通鉴》作诸葛德威为刘黑闼所署饶州刺史。此从《新唐书·刘黑闼传》及《资治通鉴考异》引《革命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