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关事件,是发生在1949年8月日本山口县下关市在日朝鲜人的骚乱事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下関事件
假名しものせきじ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Shimonoseki Jiken
日语旧字体下關事件

事件发端 编辑

大韩民国政府在1949年开始以韩国外居住的朝鲜族同胞进行“在外国民登录”,在日本大韩民国民团宣称“如果不这样注册谁也不会成为一个韩国人”。引起亲北朝鲜在日本朝鲜人联盟(朝联)不满,事态一触即发。

事件概要 编辑

1949年8月19日晚上11时,朝联事务所前约有150人在日朝鲜人集结进行非难民团的集会。

集会本身没有解决问题,解散后集会人士在路上遇上民团成员双方冲突开始,部分朝联成员负伤逃出。翌日8月20日半夜2时30分,200位朝联成员进行报复,民团外关支部成员的住宅被袭撃,家中财物被掠全市大混乱。

下关市警察向国家地方警察山口县本部请求支援,国家地方警察向山口县发布包括自治体警察在内的全警察非常招集令,警察学校学生也被动员。

县内各地警察到齐后开始对双方进行搜查,73人被检举。

翌日8月21日,下关市警察与国家地方警察合作设置下关事件警备本部。市内设置各所派出所防止逃亡,最终208人被检举,75人被起诉。

参考 编辑

  • ‘山口県警察史 下巻’(山口県警察史编さん委员会编 198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