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航空母舰

不沉的航空母舰(英语: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日语:不沈航母/不沈空母),是指可用于力量投射而具备政治及地理上价值的岛屿。[1] 因为可以被用作空军基地,且因其物理上的陆地而不易摧毁,所以,这些岛屿就成为了一艘不可移动但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埃内韦塔克环礁岛瞰图,“不沉的航空母舰”的典型例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编辑

不沉的航空母舰一词最早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用于形容太平洋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和环礁。美军实行跳岛战术,从日军手中夺回这些岛屿。

二战中,马耳他冰岛[2]也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使得马耳他成为轴心国重要的战略目标。

冷战时期 编辑

美军在第二次国共内战开始后也将台湾称为永不沉没的航母。[3][4]

英伦三岛和日本列岛冷战中也有这样的称呼。[5][4]乔治·奥威尔在《一九八四》中将不列颠岛称为“第一空降场”(英语:Airstrip One),是小说中的大洋国抵御欧亚国的天然屏障。1983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承诺要将日本打造为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航母[6][7][8],协助美军抵抗苏联轰炸机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形容以色列为“美国在全世界最大的不沉航母”。[9]

冷战后 编辑

中国在南中国海南沙群岛填海造岛、修建飞机跑道,也被视为构建永不沉没的航母的举动。[1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仮想)敌国に近い陆上の航空基地のこと。"(邻近假想敌国的陆上空军基地),不沈空母. kotobank (日语). 
  2. ^ ICELAND. SOME HISTORICAL REMARKS. [2017-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2). 
  3. ^ 外媒:美支持台湾“事实独立” 日阻碍中台统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
  4. ^ 4.0 4.1 An 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 Time. 1950-09-04 [2007-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5). 
  5. ^ Blystone, Richard. Europe learning lessons of Greenham Common. CNN. [2007-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6). 
  6. ^ 一代领袖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01岁过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电子报
  7. ^ Smith, William E; McGeary, Johanna; Reingold, Edwin M. Beef and Bitter Lemons. Time. 1983年1月31日 [2007年12月18日]. 
  8. ^ Sanger, David E. The Nation: Car Wars; The Corrosion at the Core of Pax Pacifica. The New York Times. 1995年5月14日 [2007年12月18日]. 
  9. ^ Oren, Michael. The Ultimate Ally. Foreign Policy. April 25, 2011 [February 19,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10. ^ 高坂哲郎. ニュースこう読む 中国の南シナ海「不沈空母」、狙う日米引き離し. 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 2015-04-2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