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许多夺岛战役之一,自1944年7月24日到同年8月1日在马里亚纳群岛之一的天宁岛,登陆的美军与岛上驻守的日军战斗,最终美军攻占这座岛屿。

天宁岛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美国海军陆战队涉海水登陆天宁岛
日期1944年7月24日-1944年8月1日
地点
结果 美军胜利,占领天宁岛并建立轰炸机投掷原子弹的战略基地
参战方
美国 美国 日本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哈利·施密特 日本 绪方敬志 
日本 角田觉治 
兵力
30,000兵员海军陆战队 4,700步兵与4,110海军陆战队
伤亡与损失
328兵阵亡
1,571负伤
8,010兵阵亡
313俘虏
天宁岛战役示意图


背景 编辑

美军在攻克塞班岛后接着进攻天宁岛;天宁岛在塞班岛南方5.6 公里(3.5 ),是马里亚纳群岛战役里美军第二次夺岛战役,绪方敬志大佐领8,810日军固守此座小岛。

两军兵力比较 编辑

日本方面 编辑

  • 第56警备队(司令大家吾一 大佐)
  • 第1021航空队(司令官粟野原仁志 大佐)
  • 第121航空队(司令岩尾正次 中佐)

计约4,500名官兵

计约4,000名

征调当地民间人15,700名(内包括朝鲜人2,700名)

美军方面 编辑

    • 海军陆战队第2师
    • 海军陆战队第4师

计约54,000名

战役 编辑

1944年7月24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师与第4师于早晨,采取“声东击西”登陆战术欺骗日军:海军陆战队是自北方塞班岛乘坐舰艇横越窄小海峡,在美国海军舰队不停发炮轰击天宁岛下,火力掩护海军陆战队登陆,岛上北方日军守军中计,分兵增援攻击西南方佯装登陆的第2师美军100艘两栖登陆艇,但是第2师还没上岸就在海上转向岛西北边登陆,另外美军海军陆战队第4师第一波150艘两栖登陆艇就在稍后7时岛上西北方登陆成功。

但是美国海军在离岸200米时,也因为日本守军岸炮猛烈反击导致伤亡。科罗拉多号战舰(BB-45)与诺曼·斯科特号驱逐舰(DD-690)被日军岸边6吋炮炮火击中,科罗拉多号战舰被岸炮命中22发炮弹,导致美国水兵44人阵亡;诺曼·斯科特号驱逐舰则被日军岸炮击中6发,舰长Seymore Owens与其他同船美军士兵22人一同阵亡。

日军4个旅团在美军于西北岸登陆时,紧急调派多门75mm口径迫击炮集中攻击登陆美军,美军第4师与第2师的一个团当场被日本军击毙15人,杀伤220人。

日军采取与塞班岛同样的顽强守岛战术,白天避战休息,晚上夜战突击美军。24日深夜2,500名日军发动夜战突击美军,但是美军不停对空发射照明弹,导致日军失去夜战优势而败退,美军还击毁4辆日军坦克,2位日军上尉连长阵亡。

7月25日美军第2师也全部登陆,与第4师会师共同往南进攻;日军征调当地岛上住民男性16岁-45岁3,500人分成6队,沿岛上市街闹区中心布防抵抗美军,美军自25日战到30日才突破当地民兵防线,继续追击日军。

7月31日,美军攻击范围已至南方,日军放弃岛上唯一淡水井,全军撤退至岛北最后一道防线,沿着岛北飞机场旁高地布阵,与美军进入决战,日本军随后陆续出现恐怖的“玉碎作战”攻击美军;当日深夜,日本军岛陆军司令绪方敬志大佐向外岛上司日军第31军军长小畑英良中将(也在几天后的8月11日关岛战役当中玉碎)通报最后一通电话:表明已经弹尽援绝、将死守到底的殉国玉碎决心。

8月1日从黎明到傍晚一整天,日军全体9,000兵力总共向美军进攻3次,通通被美军猛烈炮火击退;第1021航空队(司令官为粟野原仁志大佐)与林技术少佐多数日军都在这一天阵亡。

8月2日黎明,岛陆军司令绪方敬志大佐在向日本天皇照片虔敬跪拜后焚烧军旗(此即“奉焼”),率领最后1,000名日本军与岛民兵进行万岁冲锋;绪方敬志因此被美军机枪击中阵亡。海军第1航空舰队司令长官角田觉治中将在跑出司令部壕沟,朝攻至司令部美军丢掷手榴弹炸毙数名美军后,留下最后一颗手榴弹拔去安全梢、喊着“日本万岁!”爆炸声中自尽,接着第56警备队司令大家吾一大佐作战中弹阵亡,日本海军第1航空舰队参谋长三和义勇大佐已经切腹,随从参谋早把尸体埋在岛上某处,随从参谋也全体自杀。

8月3日黎明,已无日本军枪炮响;美军已经占领天宁岛。

天宁岛本岛上幸存的一个日本兵藤田峻治仍持续向美军作战,最后向数万美军投降时已经是战争结束8年后的1953年。

天宁岛原本就有飞机场,它与多山丘的塞班岛不同,比较平坦的岛屿地形使美军使用的坦克与平射炮作战更具威力,所以美军只花9天便攻占此岛。

天宁岛战役也是太平洋战役里美国空军第一次空投凝固汽油弹,120枚挂载于可抛式副油箱(jettisonable tanks)载点的任务中,其中25枚是凝固汽油混合物,其余为石油-汽油混合物;投射任务由P-47战斗机负责,其中有14枚为哑弹,作战结论是凝固汽油弹对于烧除敌军表面伪装的成效极为良好,飞机在烧除敌军伪装后可用机枪进行有效扫射;也因为岛上都是树木,美军早已经把此岛规划增建机场跑道,故空投燃夷弹提早整理地面争取时间。

结局 编辑

数百名日军在天宁岛西南角落Aguijan小岛丛林里奋战不懈数个月,日军上尉连长山田锦一(Kinichi Yamada)带领部队作战,直到1945年8月15日天皇已经宣布日本投降他们仍就持续抵抗,不久后才投降-延迟投降的原因有可能是出自勇气,也可能是收音机坏掉收不到投降命令。

美军攻占天宁岛后,它成为美军在太平洋作战的重要基地。天宁岛开始修缮容纳50,000人营房基地及加长飞机场跑道,工事由15,000名美国海军工兵队完成,赶工完成后成为太平洋战争里最繁忙之要地,美军工兵修筑6条2,400米飞机跑道以符合B-29轰炸机之起降需求,自此B-29开始攻击菲律宾琉球群岛以及日本本土,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因此出现重大转变-盟军轰炸机可以天天轰炸日本本土的重要设施,而非以往隔几天才能轰炸一次的窘境了。在1945年8月,载运原子弹轰炸广岛与长崎的B-29,也是从本岛起飞的。

相关联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