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泉行动

(重定向自不老泉行動

青春之泉行动希伯来语מִבְצָע אָבִיב נְעוּרִים‎,罗马化:Mivtsa aviv ne‘urim,英语:Operation Spring of Youth),又译不老泉行动[1],是1973年4月9日晚至4月10日早上以色列情报特务局(俗称摩萨德)突袭黎巴嫩的军事行动,是“天谴计划”的一部分,这次行动把三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高层成员全数歼灭。

领导青春之泉行动的指挥官,伊曼纽尔·沙凯德

背景及经过 编辑

1972年慕尼黑惨案导致11名以色列国家级运动员遇害,摩萨德决定展开上帝之怒行动,暗杀多名巴勒斯坦人或慕尼黑惨案相关人物来报复。

1973年2月,以色列总参侦察营指挥官埃胡德·巴拉克获得三名巴解高层的照片及藏身地,并着手部署暗杀行动。这三名巴解高层为阿布·优素福(Abu Youssef)、卡迈勒·阿德万(Kamal Adwan),和卡迈勒·纳赛尔(Kamal Nasser)。行动本来规划以以色列国防军对黎巴嫩发动全面进攻, 后大幅调整为针对巴解高层及藏身地的突袭行动。

1973年4月初,数名摩萨德特工假扮成观光客进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熟悉环境,并租了三辆汽车。在正式行动前,突击队队员在特拉维夫北部一栋废墟房子演练。

9日晚上,数艘以色列海军的导弹快艇航行至贝鲁特海岸,船上载着身穿便服的以色列国防军部队。接近贝鲁特海岸时,队员关掉快艇的马达以免制造不必要的声音,当以色列队员抵达时,摩萨德特工早已等候并接载他们到目的地。

此次行动分成两组,一组负责突袭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于贝鲁特的总部,另一组则由指挥官阿姆农·利普金-沙哈克上校(Amnon Lipkin-Shahak)带领前往巴解高层成员的寓所暗杀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的成员,他率领伞兵部队的进攻工作十分顺利,之后突击队员用炸药炸毁了部分总部大楼,此次行动有两名以色列伞兵队员牺牲。另一战线的工作是由以色列总参侦察营负责[2],突击队员冲入巴解高层的住所,击毙了三名巴解高层;优素福妻子在过程中亦被杀,另外一名意大利老妇人在混乱期间被杀。之后突击部队回到船上集合,撤退,租来的汽车则停泊在码头“交还”给汽车出租公司,整个行动不消30分钟就完成。这次行动对黑色九月元气大伤,再没有恢复过来,黑色九月领袖阿布·优素福及另外两名巴解高层被杀[3]。利普金-沙哈克上校在事后获颁发勇气奖章。

此外另有数支突击队突袭贝鲁特南方的法塔赫总部和工场,贝鲁特北部的法塔赫爆炸工场和法塔赫在赛达的车库[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青春之泉”行动:完美得犹如艺术品一般的杀人大作. [201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5). 
  2. ^ jewishvirtuallibrary.org 2014-4-14. [2014-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7). 
  3. ^ 李宛蓉. 莫薩德檔案解密. 台湾: 大是文化. 2013. ISBN 978-986-6037-78-8. 
  4. ^ Morris, Benny: Righteous Victims: a history of the Zionist-Arab conflict, 1881-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