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革命指的是马克思主义中,无产阶级以暴力革命推翻世界各国的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世界革命可以导致世界共产主义英语world communism及之后的无国界共产主义[1][2]

历史 编辑

 
伊斯兰世界宣传世界革命海报
 
1922年苏联世界革命海报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数年可以说是全球最接近世界革命的时刻。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触发欧洲各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政党起义,在初期颇有斩获,当中最著名的有德国革命匈牙利革命芬兰革命战争。在1918至1919年期间,资本主义在欧洲大陆似有被永远肃清之势。由于当时欧洲列强控制了全球大部分土地面积,这也就意味着不仅资本主义在欧洲,而且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消亡。还有,在1919年3月由各国独立的共产主义组织创立的共产国际(第三国际)在俄国内战以后变成由新生的苏联政府支持,以协调全球推翻资本主义的革命活动。

就在世界革命唾手可得之际,马克思主义者普遍持乐观情绪,而这种情绪后来被证明是不成熟的。在欧洲的革命被逐个击破,只有布尔什维克得以幸存。由于当时他们认为像俄国那样的农业国家要建立社会主义需要欧洲工业化国家的革命政府(如果有的话)的支持,在这种协助变得不可能的情况下,他们发现自己处于危机之中(参看一国社会主义)。

自此以后,国际形势就再没有那么接近世界革命了。

1943年,斯大林将共产国际解散(根据苏联共产党方面的说法,解散是为了与方便各国共产党与法西斯作战)[3]

二次大战后,革命情绪再次弥漫于欧洲,但已经不如昔日强烈,而且没有产生暴力革命。由于战争期间担起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领导角色,诸如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共产党提高了它们的地位,而且得到民意支持,在1940年代后期的选举中得到显著的成功,而且通常能成为第二大党,甚至一度成为第一大党,但从未能取得执政地位。在东欧的共产党则在苏联支持下夺取政权。

在1960年代至1970年代期间,全球各地爆发起义,加上中国文化大革命越南战争古巴革命、拉美游击战,西方的新左派民权运动,具战斗精神的黑豹党、德国红军派日本赤军,以及在各地类似的、带武装的“解放阵线”组织,以至稍有起色的劳工运动——有一段时期,世界革命似乎不但是可能,而且即将到来。所以当时有一句流行话:“东方已红,西方也预备好了”(The East is Red, and the West is Ready)。但这股激进潮流很快就在80、90年代保守主义的反扑、中国改革开放东欧剧变之中又一次消退了。

在马克思理论中,列宁的“工人贵族”和帝国主义理论,以及托洛茨基的“畸形的工人国家”(虽然两者未必毫无联系)等都为世界革命尚未发生提供了解释。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