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行恭(586年—665年),本姓丘敦,字敬,鲜卑人,籍贯河南洛阳,后家徒岐州郿县(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唐初军事人物。

昭陵六骏之飒露紫,丘行恭为其拔箭。

丘行恭是隋末交趾郡太守丘和之子,为人骁勇,精于骑射隋炀帝大业末年,天下大乱,他与兄长丘师利在岐州、雍州之间的郿城聚兵一万,结寨自保。后兄弟两人率部下在渭北归附李世民,拜光禄大夫。从其入长安,随征薛举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等割据势力,频立战功,授左一府骠骑。在与王世充的战争中,丘行恭与李世民数十骑突入敌阵,杀敌颇多,透阵而出。至长堤时,李世民与部下走散,仅剩丘行恭一人一骑追随。敌军追击,李世民坐骑飒露紫中箭,情况危急,行恭乃回身御敌,放箭连毙追兵,使敌畏惧不前。他于是下马拔箭,又将自己的坐骑让给李世民,牵着飒露紫,手执长刀左劈右砍,连斩多人,怒吼声震天动地,最终成功护住李世民破围而出。李世民即位后,下令在昭陵阙前竖立丘行恭拔箭的石刻,以纪念他的功劳。

武德九年(626年),发生玄武门之变,丘行恭作为李世民亲信武将的一员参与行动,事后以功迁左卫将军。贞观年间,丘行恭因与嫡兄丘师利争葬生母,被法司弹劾,免官除名。贞观十四年(640年),丘行恭随侯君集攻灭高昌,封天水郡公,累除右武候将军。唐高宗嗣位,历迁右武侯大将军、冀陕二州刺史。不久请求致仕,拜光禄大夫。麟德二年(665年)卒,年八十。赠荆州都督,谥号“襄”,赐温明秘器,陪葬昭陵。

史载丘行恭生性严酷,官场同僚对他颇有忌惮,多次因手段残酷被弹劾免职。贞观十七年(643年)一月,鄠县县尉游文芝告发代州都督刘兰成谋反,一月戊申,兰成被处以腰斩。丘行恭竟挖出兰成的心肝烹食。唐太宗知道后责备他:“兰成谋反,国有常刑,何至如此!若以为忠孝,则太子诸王先食之矣,岂至卿耶?”行恭惭愧无语。

有子丘神智、丘神𪟝丘神福丘神鼎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090》,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