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硖石谷之战

东硖石谷之战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神功元年(697年)三月,契丹孙万荣在东硖石谷(今河北省迁安市东北)大败武周清边道总管王孝杰军的战役。

契丹黄麞谷之战后,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九月下诏,征全国囚犯和吏民家奴里面的勇士充军,命山东近边各州组织骑兵,任命右武威卫大将军、建安王武攸宜为清边道行军大军总管,征讨契丹后突厥可汗默啜要求归还突厥降户,愿意率众征讨契丹。武则天册授默啜为左卫大将军、迁善可汗。十月二十二日,契丹首领李尽忠去世,妻兄孙万荣接替他。默啜突袭松漠都督府,俘虏俘李尽忠、孙万荣妻儿。孙万荣重新集合人马,派属下骆务整、何阿小率骑兵南下,攻克冀州(治今河北省冀州市),杀死刺史陆宝积,屠杀官民数千人。又进攻瀛州(治今河北省河间市)诸县,河北大震。武则天派夏官尚书王孝杰、羽林卫将军苏宏晖率军十七万,讨伐契丹。神功元年(697年)三月,王孝杰在东硖石谷与契丹军相遇。因道路狭窄,王孝杰率领精兵向前力战,契丹撤退诱敌,王孝杰将要出谷布阵,契丹军反击。后军总管苏宏晖逃跑,契丹大败周军,王孝杰坠崖身死,武周军死亡殆尽。武攸宜在渔阳(今天津市蓟州区)听说王孝杰全军覆没,不敢进军。孙万荣乘胜进兵幽州(治蓟县,今北京市),攻掠城池百姓。武攸宜派兵进击,也不能成功[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六 唐纪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