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麞谷之战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万岁通天元年(696年)五月至七月,契丹李尽忠举兵反周,在西硖石黄麞谷(今河北省迁安市东北西硖石谷内)大败武周军的伏击战。

武周时,与契丹相邻的营州(治今辽宁省朝阳市都督赵文翙对契丹受灾部民不予救济,谩骂契丹首领,压制契丹民众,契丹强烈不满。契丹松漠都督李尽忠与其妻兄归诚州刺史孙万荣等,在万岁通天元年正月十二日举兵反周。他们攻陷营州,俘虏数百人,杀赵文翙。李尽忠自称可汗,孙万荣为大将,掠夺周境,十天内兵马号称十万。进攻崇州(治今辽宁省朝阳市东北),俘获龙山军讨击副使许钦寂。武则天在正月二十五日命左鹰扬卫将军曹仁师右金吾卫大将军张玄遇左威卫大将军李多祚司农少卿麻仁节等二十八将,率军进讨。七月十一日,又派春官尚书、梁王武三思为榆关道安抚大使,纳言姚璹为副使,出镇渝关(今河北山海关)策应。七月,孙万荣率军攻打檀州(治所在今北京市密云区),被清边道副总管张九节率军击退。八月,李尽忠在西硖石谷预设伏兵,诱敌深入,先派俘虏散布契丹难以自保的消息,周军信以为真,大军前进,到达黄麞谷。契丹派老弱诈降,转移老到路旁,然曹仁师诸将放松警惕,舍步兵督轻骑兵前进。八月二十八日遇到契丹伏兵,周军大败,张玄遇、麻仁节被俘。李尽忠又用缴获的军印,假造军牒,让张玄遇署名,送给武周后军总管燕匪石、宗怀昌,让他们昼夜兼程,军马不堪。契丹再从途中伏击,周军几乎全歼。武则天再派王孝杰率兵讨伐契丹,又有东硖石谷之战的败绩[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五 唐纪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