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之战

(重定向自东门之战

东门之战发生于前719年,卫国宋国陈国蔡国攻打郑国的一场战争。

东门之战
日期前719年
地点
郑国东门
结果 围东门五日而还
参战方
卫国
宋国
陈国
蔡国
郑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卫州吁
宋殇公
陈桓公
蔡宣侯
郑庄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719年,卫国州吁卫桓公自立,打着郑庄公胞弟共叔段在卫国避难的儿子公孙滑的旗号,通过行贿等手段及宋殇公不满郑国收留他的堂兄公子冯,纠合陈国、蔡国、宋国攻打郑国,围攻郑国的东门,五日后才退兵[1][2][3][4]。此战不单延续因公孙滑挑起郑、卫之间的战争,更开启了一连串郑庄公与众诸侯(尤其是宋殇公)的战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 卷三十八 宋微子世家第八》:殇公元年,卫公子州吁弑其君完自立,欲得诸侯,使告于宋曰:“冯在郑,必为乱,可与我伐之。”宋许之,与伐郑,至东门而还。二年,郑伐宋,以报东门之役。其后诸侯数来侵伐。
  2. ^ 史记 卷四十二 郑世家第十二》:二十四年,宋缪公卒,公子冯奔郑。……二十五年,卫州吁弑其君桓公自立,与宋伐郑,以冯故也。
  3. ^ 史记 卷三十七 卫康叔世家 第七》:十六年,州吁收聚卫亡人以袭杀桓公,州吁自立为卫君。为郑伯弟段欲伐郑,请宋、陈、蔡与俱,三国皆许州吁。
  4. ^ 春秋左氏传 隐公四年》:宋殇公之即位也,公子冯出奔郑,郑人欲纳之,及卫州吁立,将脩先君之怨于郑,而求宠于诸侯,以和其民,使告于宋曰,君若伐郑,以除君害,君为主,敝邑以赋,与陈蔡从,则卫国之愿也,宋人许之,于是陈蔡方睦于卫,故宋公,陈侯,蔡人,卫人,伐郑,围其东门,五日而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