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吁

中国春秋时期卫国国君

州吁(?—前719年),姓,名州吁,中国春秋时期卫国第十四任国君。是卫庄公之庶子[1]卫桓公之弟,弑兄而立,后遭大夫石碏用计杀于陈国,在位不到一年。

州吁
前719年
政权 卫国
君主 州吁
历时 1年
州吁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连环画《诛石厚》中的州吁画像

生平 编辑

卫庄公十八年,州吁长大之后,喜欢军事,卫庄公令他统领部队。石碏谏卫庄公曰:“庶子好兵,使将,乱自此起。”但卫庄公不听此一谏言。

卫庄公二十三年,卫庄公薨,太子完立,是为卫桓公。

卫桓公二年,弟州吁骄奢,桓公罢免他,州吁流亡国外。

卫桓公十三年,郑伯弟共叔段攻其兄郑庄公失败而逃,州吁求与共叔段为朋友。

卫桓公十六年,州吁收聚卫国亡命之徒以袭杀卫桓公,州吁自立为卫君。曾通过行贿等手段,打着郑庄公胞弟共叔段在卫国避难的儿子公孙滑的旗号,纠合陈国蔡国宋国攻打郑国,围攻郑国的东门,五日后才退兵。后来这些诸侯加上鲁国的羽父一起再次攻打郑国,打败了郑国的步兵,割了郑国的禾稻,才退兵。

由于州吁自立为君而且喜欢打仗,并弑杀兄长卫桓公,卫国人民皆不爱戴他。大夫石碏因卫桓公的母家在陈国(骗州吁拜访陈桓公,说只要陈桓公在周天子面前说话,就能让周天子承认他为合法的卫国国君),州吁去了陈国。结果到了郑国郊外,石碏与陈国国君共谋,卫国派右宰丑前往濮地杀了州吁。之后,卫国人立公子晋为卫宣公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司马迁史记(卫康叔世家第七):卫庄公十八年,州吁长,好兵,庄公使将。石碏谏庄公曰:“庶子好兵,使将,乱自此起。”
前任:
卫桓公
卫国君主
前719年
继任:
卫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