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波斯文学

中古波斯文学波斯语: ادبیات پارسی میانه;Middle Persian literature)是用中古波斯语伊朗高原西南地区的波斯本土英语Persis中古伊朗方言撰写的书面文学作品集。中古波斯语是萨珊王朝时期的主要语言。

萨珊帝国公元224-654年)的统治者是伊朗高原西南地区的本地人,通过他们的政治以及文化的影响,中古波斯语成为一种主要的语言英语Prestige (sociolinguistics);因此也被非波斯伊朗人所使用。在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征服萨珊帝国之后不久,中古波斯语开始演变为现代波斯语;不过中古波斯语还是继续被琐罗亚斯德教祭司们用于宗教和世俗的作品里。这些作品采用源自阿拉米语巴列维书本,传统上被称为"巴列维文学"。最早的琐罗亚斯德教里的中古波斯语文本可能是在萨珊王朝晚期(6-7世纪)写成的,尽管它们代表了早期口头传统的编纂[1]。然而,大多数文本,包括禅得英语Zend注释以及琐罗亚斯德教正典的翻译,可以追溯到9世纪到11世纪,那时中古波斯语早已不再是一种口语,因此它们只是间接地反映了实际中古波斯语的状况。幸存的中古波斯语手稿通常是14世纪的抄录副本。[2]

其他较少被证实的中古波斯文学的种类包括"摩尼教中古波斯语"作品集,将中古波斯语使用于大量的摩尼教宗教著作上,包括许多神学文本、讲道英语Homily和赞美诗(3-9 世纪,可能是13世纪)等著作上。甚至更少被证明到的是景教基督徒的中世纪波斯语作品,这可以在巴列维诗篇英语Pahlavi Psalter(7世纪)中得到证实。在中亚的许多地方,包括吐鲁番(现今中国),甚至印度南部的一些地方,它们一直使用到第二个千年之初。[3]

注释 编辑

  1. ^ Sundermann, Werner. 1989. Mittelpersisch. P. 141. In Compendium Linguarum Iranicarum (ed. Rüdiger Schmidt).
  2. ^ Linguist List - Description of Pehlevi. Detroit: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2007 [2021-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1). 
  3. ^ Sundermann, Werner. 1989. Mittelpersisch. P. 138. In Compendium Linguarum Iranicarum (ed. Rüdiger Schmidt).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