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国防科委,是主管国防科技“口”,统一领导军事装备科研的机构。

历史 编辑

1958年10月16日,国防部航空工业委员会[注 1]改编为国防部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副主任陈赓

1959年4月22日,中共中央批准国防部第五部与总参装备部科研处并入国防科委。万毅任国防科委副主任。

为加强对常规武器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聂荣臻、陈赓等建议下,1960年12月,中央批准以新成立的三机部一机部的有关研究机构与海军、空军、通信兵部的有关研究机构组成航空研究院、舰艇研究院和军事无线电电子学研究院,隶属国防部建制,在国防科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项工作,番号分别为国防部第六研究院、第七研究院和第十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七所国防工业院校划归国防科委领导。此外,还有22个军兵种的科研单位的业务工作归属国防科委指导。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局所属研究机构由中国科学院与国防科委双重领导。

1965年2月,国防科委所属科研院所集体转业,划交给国务院各部门领导。

1965年5月15日,划拨组建了国防科委政治部、后勤部。

1967年3月,国防工业各部委的科研院所集体参军,移交国防科委领导。

1970年初,国防科委不再负责常规武器研发,改为专门领导尖端武器研发。

1982月5月,并入新组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领导 编辑

所属院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954年第一届国务院设立的国防部,为虚职单位,是中共中央军委对外使用的名义,也用“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名代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原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罗元发同志10日逝世. [2014-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