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屋顶

中国传统屋顶系指中国传统建筑的屋顶,外型多样,体积庞大,也可以显示屋主的身份地位。传统建筑之屋顶材料,由内而外依序由三部分组成,由内而外依序为基层,结合层与面层,并加上屋脊装饰等。

种类 编辑

中国古代屋顶有很多不同的形式,主要是坡顶,也有平顶的。坡顶有单坡顶,两坡顶,四坡顶几种。两坡顶根据屋顶与山墙的关系分为硬山悬山两种,四坡顶一般有四坡五脊的庑殿顶和四坡九脊的歇山顶。在处理大脊上还有清水脊卷棚脊等形式。此外还有攒尖顶(分三角攒尖,四角攒尖,六角攒尖,八角攒尖,圆攒尖等)、盔顶盝顶十字脊顶

屋顶的形式与其等级有关,包括:

主要之屋顶形式,由高至低分:

次要之屋顶形式:

清代屋顶之规制,屋顶等级分为:

  1. 重檐庑殿顶
  2. 重檐歇山顶
  3. 单檐庑殿顶
  4. 单檐歇山顶
  5. 攒尖顶
  6. 悬山顶
  7. 硬山顶后金时代,满族民居、官署衙门等建筑,并无明确的等级标识。皇太极时期,硬山顶为满族建筑普遍采用的屋顶样式。修建皇太极寝宫——清宁宫时,仍使用硬山顶[1]:88
  8. 盝顶
  9. 卷棚顶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朴玉顺、陈伯超. 《清宁宫——满族民居式的皇帝寝宫》. 满族研究 (辽宁省沈阳市: 辽宁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 2005, (2005年第3期): 85–89. ISSN 1001-0483 (简体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