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

2019年中国大陆电影

中国机长》是一部于2019年上映的中国大陆传记剧情电影,根据四川航空8633号班机事故改编,由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李达超动作指导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主演,于2019年9月30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中国机长
The Captain
基本资料
导演刘伟强
监制
制片
动作指导
编剧于勇敢
主演
配乐
摄影
剪辑
制片商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博纳影视娱乐有限公司
片长111 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9年9月30日(中国大陆)
2019年10月1日(新加坡)
2019年10月3日(马来西亚)
2019年10月4日(英国)
2019年10月17日(香港、澳门)
发行商浙江博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票房28.2亿人民币[1]

剧情 编辑

本片改编自中国大陆民航史上首个驾驶舱释压事件四川航空8633号班机事故,并向事故中的机组人员致敬。

2018年5月14日凌晨4点27分,执飞四川航空8633号班机的机组人员们都集合在位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运营中心,由正机长刘长健(张涵予饰,角色原型为刘传健)、第二机长梁栋(杜江饰,角色原型为梁鹏)、副机长徐奕辰(欧豪饰,角色原型为徐瑞辰)、乘务长毕男(袁泉饰,角色原型为毕楠)、2号乘务员张秋悦(张雅玫饰,角色原型为张秋奕)、3号乘务员杨慧(杨祺如饰,角色原型为杨婷)、4号乘务员黄佳(张天爱饰,角色原型为黄婷)、5号乘务员周雅文(李沁饰,角色原型为周彦雯)及安全员吴言(高戈饰,角色原型为吴诗翼)共9人组成,而是次航班前往拉萨贡嘎机场,属于高高原飞行航线。机组人员分为驾驶组及乘务组各自于运营中心进行航行前会议,因梁栋已执飞了三天,故此刘长健决定由他自己先负责往拉萨的路线,而回程重庆时则由梁栋负责。

凌晨5点05分,机组人员结束了航行前会议并于运营中心享用了早餐后来到机场准备登机检查,刘长健登机时看见一名藏族男孩乘客向他说“扎西德勒”以祝福机组人员一天工作的顺利,而刘长健亦向他说出“扎西德勒”作为回礼及感谢。机组人员对这次航班所使用的空中客车A319-100内部进行检查并再作1次飞行简报,刘长健根据天气资料向大家宣布飞机有机会经过强烈气流,提醒众人注意因颠簸所造成的影响并以不同次数的响铃声代表不同的颠簸程度。5点35分,机组人员完成飞行简报后开始让乘客登机,总乘客数为119人,包括机组人员在内则总共接载了128人。5点50分,飞机舱门关闭,切断与空桥之间的连接,并推离停泊位准备滑行,客舱开始播放安全须知影片。6点18分,班机开始滑行到跑道。6点26分,班机正式起飞前往拉萨贡嘎机场。6点43分,航班已达南充市上空7200米,由西南空管局成都区域管制中心进行管制及指挥。6点54分,航班根据成都区域管制中心指示爬升到9200米,但已经遇上气流而出现颠簸,故此解除自动驾驶并向成都区域管制中心申请爬升,其后获准爬升至9800米。6点57分,航班爬升至9800米后开始稳定下来,故此重新启动自动驾驶,乘务员们开始向所有乘客派发早餐,梁栋亦暂时离开驾驶室到头等舱休息。7点02分,航班已飞越四姑娘山,意味航班已进入青藏高原范围。

7点07分05秒,仍在驾驶室的刘长健与徐奕辰在聊天,突然徐奕辰前方的右座挡风玻璃出现裂痕,刘长健向成都区域管制中心申请下降高度并表示因右座挡风玻璃出现裂痕而紧急备降最就近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批准下降至8400米,随后右座挡风玻璃完全碎裂,驾驶室发生失控减压,徐奕辰的上半身被吸出机外而受伤,飞机因而再次变得更加颠簸。在头等舱的梁栋及毕男察觉不对劲而尝试联络驾驶室确认情况,在多次的紧急转向后驾驶室大门遭爆开,失控减压的情况随即蔓延至整个客舱,客舱随即变得非常混乱并掉下氧气面罩,负责后舱的5号乘务员周雅文更因突如其来的颠簸撞飞到天花板顶上伤及腰部旧患而倒地昏迷。这时于成都区域管制中心,负责管制班机的管制员不但没收到刘长健等人的回复,而且因为航班已向南飞往西部战区空军管制范围,故此向主任报告航班发生事故。7点09分,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发现班机突然急降而对航班进行密切关注,而成都区域管制中心主任因而发现航班发生失控减压并有撞山危机。7点10分,被撞至昏迷的周雅文于毕男确认其他4名乘务员情况时苏醒并负伤返回原本工作岗位,而梁栋以及受伤的徐奕辰亦已返回驾驶室并且三人一同戴好氧气面罩后关闭了驾驶室大门,徐奕辰将应答机调至7700以表示紧急状况,成都区域管制中心联络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请求合作,并通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塔台关闭成都往来拉萨航线并暂停所有航班升降,同时要求消防、特警以及医护人员开始戒备。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借出了班机所在的空域交由成都区域管制中心暂时管制,而成都区域管制中心要求附近所有航班协助呼叫班机。

就在成都区域管制中心、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以及成都一带所有航班都为班机的事故疲于奔命时,班机发生事故的消息已悄然传开至中国各地机场、四川航空内部,甚至普罗大众当中,包括一群于成都的航空发烧友。7点18分,班机已折返至距离成都180公里外的山区,怎料前方已遭遇一群雷暴不断的积雨云挡路,故此刘长健先绕圈一次静观其变,怎料这决定反而再次引起客舱骚乱,庆幸的是毕男很快的安抚好全机的乘客并承诺大家能够安然脱险,在航空发烧友的家中,一群航空发烧友开始对事故进行分析讨论,并与同属失控减压事故的太阳神航空522号班机空难相提并论。7点24分,航班绕圈一次后刘长健发现积雨云的云体开始分裂出一条通道,故此决定直闯该通道从而穿越该积雨云,然而飞机于该通道内不但遭受雷暴以及气流所造成的强烈颠簸,甚至伴随着冰雹,而且本来分裂的云体亦开始再次合拢,就在这时成都区域管制中心及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皆已失去班机的踪影,而且已完全无法联络航班,众人都伤感起来…

然而该航班仍于积雨云中冲刺,并在千钧一发之际成功冲出积雨云,成都区域管制中心及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终于再次发现班机的踪影,刘长健更发挥了以前于空军服役时练就出来的极端操作技术急速爬升跨越前方的高山地形成功避免了撞山。7点34分,航班经历了不少大自然的考验后进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场管控范围,这时航班距离成都只有65公里,并在7点40分飞抵崇州市上空,这时机场已清空所有跑道让班机迫降,而班机选择使用02R跑道迫降,故此戒备中的消防、特警以及医护人员亦开始赶往02R跑道迎接班机,包括航空发烧友在内的民众们纷纷带着望远镜及摄影器材来到02R跑道附近的小山丘见证班机降落一刻。7点56分,班机在刘长健、徐奕辰及梁栋三人奋力的情况下于机场02R跑道迫降成功,在飞机停下的一刻所有的乘客、在外面见证降落的民众们、甚至整个成都区域管制中心都不禁欢呼庆祝,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部重新接管被外借的空域及解除戒备状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在10分钟后恢复正常。119名乘客全部无恙并在机组人员协助下离开飞机准备撤离,而受伤的周雅文在张秋悦及杨慧的陪伴下经救护车送医,肇事飞机亦交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进行事故调查。

刘长健在毕男及梁栋的陪伴下三人一同离开飞机并向仍留在现场的乘客们鞠躬致歉,但反受乘客们欢呼赞赏及感谢,并且得以平安回家庆祝女儿的生日,而受影响的119名乘客随后得以乘搭另一班航班平安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事故1年后,当时的机组人员们再聚一堂,伤愈的周雅文已经与未婚夫结婚,徐奕辰与黄佳已经在交往,梁栋带同妻子出席聚会,迟到的刘长健在庆祝完女儿的生日后带同另一蛋糕出席聚会庆祝大家的“第2个生日”并带领大家唱着《我爱祖国的蓝天》作为庆祝大家于该次事故中幸存一周年。

演员表 编辑

机组人员 编辑

演员 角色名 角色 人物原型
张涵予 刘长健 机长 刘传健
欧豪 徐奕辰 副驾驶 徐瑞辰
杜江 梁栋 第二机长 梁鹏
袁泉 毕男 乘务长 毕楠
张天爱 黄佳 乘务员 黄婷
李沁 周雅文 周彦雯
张雅玫 张秋悦 张秋奕
杨祺如 杨慧 杨婷
高戈 吴言 安全员 吴诗翼

客串出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黄志忠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带班主任
小爱 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气象预报员
朱亚文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四川监管局官员
陈数 邹函,机长刘长健妻子
焦俊艳 民航气象中心领班
阚清子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终端管制室管制员
关晓彤 航空爱好者
张晓谦
曲少石
Angelababy 乘务员,川航第二机长梁栋妻子
冯文娟 成都双流机场塔台管制室带班主任
余皑磊 西部战区空军航管处值班领导
吴樾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
李岷城 西南空管局终端管制室带班主任
周波 西南空管局领导
于介平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区域管制中心管制员
李现
余沛杉 空军空域管制员
李梓琳 满儿,机长刘长健的女儿。
张磊 男乘客
吕勇卓 男乘客,表白聋哑女乘客
孟子义 头等舱女乘客
刘伟强 西藏航空机长,片中帮助管制员呼叫3U8633
吉祥三宝 乘客

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歌手
1.我爱祖国的蓝天毛阿敏
2.《翱翔天地》胡夏
3.《远飞的大雁》阿兰·达瓦卓玛
4.《无所畏惧》高歌

制作 编辑

2019年1月3日,《中国机长》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正式开机[2]。2月5日,《中国机长》主演张涵予袁泉杜江及“英雄机组”原型川航3U8633机组机长刘传健、第二机长梁鹏、乘务长毕楠亮相2019年央视春晚[3]。2月17日,剧组在成都进行为期一周的拍摄,主要拍摄饰演机长的张涵予的家庭戏份[4]。3月20日,剧组在西藏拉萨完成全部拍摄,顺利杀青[5]。为了增添影片的戏剧张力和视觉特效,剧情加入了真实事件中没有的飞机惊险穿越云层的段落[6]

影片拍摄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民航系统各单位数百名专业人士参与了电影的创作与拍摄工作。经民航局批准,剧组得以在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民航西南空管局拉萨贡嘎机场等地进行实景拍摄。剧组斥资近3000万元制作了一比一的空中客车A319模拟机,邀请为《星际大战》系列制作特效的好莱坞团队提供技术支持[5]

剧组先后出席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7]、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8],并于2019年9月20日在重庆解放碑举行首映礼[9],9月30日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各大院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则会在10月3日正式上映。

幕后花絮 编辑

  • 拍摄前为更好地塑造角色,张涵予、袁泉等主创实地采风,与事件亲历者见面,听英雄机组还原当时情况,更与导演刘伟强及监制李锦文一同乘坐由同一群机组人员所负责的3U8883成都至北京的航班,见证该机组人员正式复出。[10]
  • 饰演机组人员的9位演员们在开机前都接受了特训。“飞行三人组”张涵予、欧豪、杜江上午在教室学理论,下午在模拟舱练习飞行驾驶技术;“乘务五人组”袁泉、张天爱、李沁、雅玫和杨祺如也接受了空中乘务员客舱服务、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的课程;而“安全员”高戈则需要单独接受空中安全员的相关培训。[11][12]
  • 电影结束时出现了不少彩蛋,当中包括事故班机降落后的飞机状况相片、9名机组人员受赏及复出后的写实照片及工作时的影片,甚至包括9名演员各自与他们所对应之现实原型人物之合照。
  • 机长刘传健在《开讲啦》表示当天天气很好,没有像电影中有一大片雨云[13]
  • 剧中副机长徐奕辰与乘务员黄佳已经在交往,而现实是副机长徐瑞辰与公司指派专属个人康复管理的女航医交往,两人交往后4年后结婚[14]
  • 剧中副机长徐奕辰在高空失压后被弹出驾驶舱,后来因为强大的气流作用又被推回驾驶舱。但根据民航局的调查报告,在事发61秒后,因为机舱内外气压逐渐平衡,徐瑞辰才能自行爬回驾驶舱。
  • 剧中副机长徐奕辰获救后,刘长健才最后一个给自己戴上氧气面罩,但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开的调查报告,机长刘传健在事发后曾尝试用右手去拿左侧的氧气面罩,但因为当时飞机正在剧烈抖动,他的左手还需要操控侧杆,所以始终没能成功戴上氧气面罩,直到飞机安全降落。

评价 编辑

豆瓣电影有超过30万人评分,得分6.9[15]猫眼电影评分9.4。[16]

1905电影网:“从整体观感而言,《中国机长》没有让观众失望。影片开头,凌晨三点起床的张涵予,从精确到分钟的洗冷水澡时间到与女儿的道别仪式,都是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些细节之处彰显出人物性格沉稳的一面,也为故事高潮机长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冷静沉着埋下伏笔。杜江、欧豪所扮演的角色,也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危难时刻,前者是连接驾驶舱与客舱画面的关键人物。而后者则是调节全片气氛的催化剂,让观众肾上腺素飙升之余,还能会心一笑。袁泉扮演的乘务长,细心耐心且专业素质过硬,是整个乘务组的“定心丸”。整部电影的节奏流畅,狭窄机舱内的场景调度干净利落。影片改编部分自然合理,与真实情况相反的恶劣天气,让故事的戏剧冲突更加激烈。这也从反面衬托出机长的勇敢机智。无论戏里戏外,四川航空3U8633航班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是英雄。而这份奇迹源于中国航空人的专业与担当。”[17]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20 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音响效果 Victor Ray Ennis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潘国瑜 提名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最佳男主角 张涵予 提名
最佳女配角 袁泉 获奖
最佳新人 张雅玫 提名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最佳男配角 欧豪 提名
最佳女配角 袁泉 获奖
最佳录音 提名
第1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优秀故事片 《中国机长》 获奖
优秀编剧 于彦琳 提名
优秀男演员 张涵予 提名
优秀女演员 袁泉 提名

票房 编辑

《中国机长》与《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于9月28日同时进行大规模点映,《中国机长》以5640万人民币的点映票房超过所有同期正式上映的电影,夺得当周周冠。9月30日正式上映,位列同档期影片第二。10月3日,上映第4日突破10亿大关。10月8日,上映第9日突破20亿,为第19部破20亿影片[18]。其票房后劲走势稳定,于10月5日起截冠《我和我的祖国》,登顶日票房冠军。

上一届:
诛仙 I
 2019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8周
下一届:
我和我的祖国
上一届: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40-41周
下一届:
少年的你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机长. 猫眼电影. [2019-11-01]. 
  2. ^ 无锡日报 - 《中国机长》在锡开机. epaper.wxrb.com.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3. ^ 成都日报. 川航“英雄机组”燃情央视春晚舞台. finance.sina.com.cn. 2019-02-05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4. ^ 成都商报. 《中国机长》成都开机 张涵予等演员已经就位(图). news.sina.com.cn. 2019-02-17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5. ^ 5.0 5.1 《中国机长》西藏杀青 张涵予欧豪化解空中危机_娱乐频道_中国青年网. fun.youth.cn.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6. ^ 1000人,12个月,首日2亿,这也是一场“奇迹”_电影策划_电影网_1905.com. www.1905.com. [2019-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7. ^ 《中国机长》首度公开亮相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惊喜开幕!_天坛. www.sohu.com.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英语). 
  8. ^ 《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组团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_YNET.com北青网. ent.ynet.com.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9. ^ 电影《中国机长》首映礼在渝举行--重庆频道--人民网. cq.people.com.cn.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10. ^ 《中国机长》刘伟强张涵予袁泉见证国航英雄机组重返蓝天. [202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9). 
  11. ^ 身体心理都要硬!《中国机长》曝最严群演标准. [202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9). 
  12. ^ 《中国机长》张涵予欧豪杜江狂补飞行课. [202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9). 
  13. ^ 笑中带泪!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央视“开讲”_飞行. www.sohu.com. [2024-03-03]. 
  14. ^ (受权发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红星新闻 (联合新闻网). 2022-01-18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0). 
  15. ^ 豆瓣电影上《中国机长》的资料 (简体中文)
  16. ^ 猫眼电影PC端. www.maoyan.com. [2022-05-04]. 
  17. ^ 《中国机长》:戏里戏外他们都是英雄_. 电影网. [2019-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18. ^ 《中国机长》破20亿!成第19部“破二十”影片. 新浪. 2019-10-08 [2019-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