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 (英国)

中国舰队总司令(英语:Commander-in-Chief, China),通常称为中国舰队(英语:China Station),是英国皇家海军在1865年至1941年间驻守中国的舰队编制。

中国舰队总司令
Commander-in-Chief, China
中国舰队
China Station
摄于1941年9月,一艘英国皇家海军的达娜厄级轻巡洋舰(Danae-class light cruiser)在新加坡海军基地内的海军部IX旱坞。

存在时期1865-1941
国家或地区 英国
部门英国皇家海军
种类海军编制
直属英国海军本部
驻军/总部香港添马舰(1865-1941)
海峡殖民地
威海卫(1898-1930)

中国舰队的前身是1831年设立的东印度及中国舰队英语East Indies and China Station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英国商船获准进入长江贸易。英军为有效保障商船及在必要时实行炮舰外交,而在1865年将中国舰队与东印度舰队的编制分开。中国舰队总司令部设于香港添马舰上,同时在新加坡威海卫殖民地设有基地。舰队的辖区包括中国沿海、内陆河流、西太平洋及荷属东印度一带。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舰队与东印度舰队合并到新成立的东洋舰队

摄于1941年,中国舰队位于新加坡的总部。

参考资料 编辑

  • 应俊豪, 外交與砲艦的迷思: 1920年代前期長江上游航行安全問題與列強的因應之道, 台北市: 台湾学生书局, 2010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