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重定向自中国通

中国通一词,意指对中国政治制度、传统文化历史、生活型态或其他与中国或中国人息息相关之事,有精辟认识与理解,并能向其他人说明、阐述、分析之非中国籍之人士;而现今所称之中国通,多在该国之政府、学术或民间智库单位居有要职,且常为政府主管、媒体人士之咨询对象。

此类称谓多有致敬之意,另亦有诸如:美国通、日本通、东南亚通等同样性质之用词。

历史背景(以日本为例) 编辑

日本外务省等对华关系处理政府部门内一批比较了解中国、在中国任职经历较长的官员,亦称“中国学派”(China school,或“中国学院派”),对待中日双边关系比较理性。

知华派日本与中华民国断交(1952年-197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建交)之前大多在台湾进修学习,通过台湾了解了中国大陆的许多方面,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主力。

著名人物 编辑

著名日本中国通 编辑

中国通在日本的困境 编辑

日本政治杂志《周刊新潮》2006年3月号给井出敬二佐藤重和泉裕泰三人扣上了日本外务省“三大卖国奴”的帽子,“罪名”分别是:

中国通的主要批判者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