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国地方

日本中國地方與四國地方的總稱

中国・四国地方(日语:中国・四国地方ちゅうごく・しこくちほう chūgoku・Shikoku Chihō */?)为中国地方四国地方9的总称,也被称作或写为中・四国(日语:中・四国)或中四国(日语:中四国)。

中国、四国地方(黄色)

概述 编辑

历史上日本中国地方南部(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和四国地方北部(香川县爱媛县)因常通过濑户内海进行区域间交流,且该两地人口规模之和都不及九州地区,所以该两地方常被统称在一起。第三次全国総合开発计画日语第三次全国総合開発計画(三全总)中的地方区分中一度使用该词,但由于历史上与畿内地区交流更密切的四国地方及与四国地方交流较少的山阴地方的强烈反对,在四全总日语第四次全国総合開発計画中再度分开。目前,该名称多见于讨论两个地方共同课题的理事会,如交通系统的发展和濑户内海的环境保护等,以及一些省厅地方支分部局(如管区行政评价局、地方厚生局、地方农政局等)以及部分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上。

中国・四国地方人口最多的城市为广岛市,总人口超过110万,同时也是中国地方管辖的地方机构所在地。然而,作为连接山阴地方和四国地方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拥有70多万人口的冈山市在交通方面更具优势。松山市是四国地方最大的城市,而高松市作为经济支点城市,是四国地方人口最多的城市。此外,日本人口最低的四个县(鸟取县岛根县高知县德岛县)均属于该地方。

同时,尽管相隔濑户内海,但香川县和冈山县以及爱媛县和广岛县都分别存在处于陆上的县界。

主要都市 编辑

政令指定都市
  1. 广岛市(119.5万人・广岛县广岛都市圏日语廣島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2. 冈山市(72.1万人・冈山县冈山都市圏日语岡山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中核市
  1. 松山市(50.8万人・爱媛县松山都市圏日语松山圏・县厅所在地)
  2. 仓敷市(47.2万人・冈山县・冈山都市圏)
  3. 福山市(45.7万人・广岛县福山都市圏日语備後都市圏
  4. 高松市(41.5万人・香川县高松都市圏日语高松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5. 高知市(32.3万人・高知县高知都市圏日语高知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6. 下関市(25万人・山口县下関都市圏日语下関都市圏関门都市圏日语関門都市圏
  7. 呉市(20.9万人・广岛县广岛都市圏日语廣島都市圏
  8. 松江市(20.2万人・岛根县松江都市圏日语松江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9. 鸟取市(18.7万人・鸟取县鸟取都市圏日语鳥取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施行时特例市

无此类城市

  1. 徳岛市(25.1万人・徳岛县日语徳島縣徳岛都市圏日语徳島都市圏・县厅所在地)
  2. 山口市(19.3万人・山口县・山口都市圏日语山口・防府地区・县厅所在地)
  3. 东广岛市(19.7万人・广岛县・广岛都市圏)
  4. 出云市(17.3万人・岛根县・出云都市圏日语出雲都市圏
  5. 宇部市(16.1万人・山口县・宇部都市圏日语宇部都市圏
  6. 今治市(14.8万人・爱媛县・今治都市圏日语今治圏
  7. 米子市(14.7万人・鸟取县・米子都市圏日语米子都市圏
  8. 周南市(13.6万人・山口县・徳山都市圏日语周南地区
  9. 尾道市(12.8万人・广岛县・福山都市圏)
  10. 岩国市(12.7万人・山口县・岩国都市圏日语岩柳地区
  11. 新居滨市(11.4万人・爱媛县・新居滨都市圏日语新居浜・西条圏
  12. 防府市(11.3万人・山口县・山口都市圏)
  13. 廿日市市(11.4万人・广岛县・广岛都市圏)
  14. 丸龟市(10.9万人・香川县・高松都市圏)
  15. 西条市(10.3万人・爱媛县・新居滨都市圏日语新居浜・西条圏
  16. 津山市(9.9万人・冈山县・津山都市圏日语津山都市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