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八百壮士

(重定向自中國一定強

歌八百壮士》又名《中国不会亡[1][2],以及另一版本《中国一定强》,由桂涛声作词、夏之秋谱曲。此为歌颂四行仓库保卫战中英勇的国民革命军战士,以激励国人抗日士气的爱国歌曲,经周小燕演唱后传遍国内各地[3][4]。在1976年上映的台湾电影《八百壮士》以《中国一定强》为主题曲[5]

创作经过 编辑

1937年,夏之秋经同学介绍认识桂涛声,数天后桂涛声将写上歌词的纸条交给他,在当时浴血抗战及出现悲观的“抗战必亡论”等交互冲击背景下,夏之秋内心热血澎湃为之谱曲,并担任钢琴伴奏跟歌唱家周小燕于武汉首唱,翌日武汉《大公报》社论予以赞扬即流传开来。

1940年,夏之秋有次在重庆指挥合唱《歌八百壮士》,台下曾参与淞沪会战张治中将军听了至后台,提议改词“中国一定强”而得到夏之秋赞同,因此产生《中国不会亡》和《中国一定强》两种版本。[6][7]尤其《中国一定强》在抗战胜利后,中华民国政府列入爱国歌曲曲目传唱。

歌词 编辑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注 1]
你看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 四方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 宁愿死不投降[注 2]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 飘荡飘荡 飘荡
八百壮士一条心 十万强敌不敢挡
我们的行动伟烈 我们的气节豪壮
同胞们起来 同胞们起来
快快赶上战场 拿八百壮士做榜样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不会亡 不会亡 不会亡

注释 编辑

  1. ^ 《中国一定强》的唱法,是将“不会亡”的部分改为“一定强”。
  2. ^ 台湾电影《八百壮士》版本,将《中国一定强》的“宁愿死”部分改为“宁战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沈路涛、曲志红. 大型文艺晚会《为了正义与和平》隆重举行. 新华社. 2005-09-02 –通过中国青年报 (中文(中国大陆)). [失效链接]
  2. ^ 廖昌永演唱《中国不会亡》为了正义与和平-抗战胜利60周年文艺晚会 腾讯视频
  3. ^ 方辉盛、文有仁. 《歌八百壮士》作曲者夏之秋. 炎黄春秋. 2002 [2016-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7) (中文(中国大陆)). 
  4. ^ 夏之秋:一位音乐家的传奇人生. 上海文联. 2013-02-27 [2016-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7) (中文(中国大陆)). 
  5. ^ 如果《八佰》用这首歌当主题曲,也许是一种圆满. 映画台湾网易号. 2020-08-21 (中文(中国大陆)). 
  6. ^ 吴志菲. 海峡两岸“同唱”抗日名曲——《歌八百壮士》为何出现两个版本?. 老照片 (北京晚报). 2011-07-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25) –通过中国新闻网 (中文(中国大陆)). 
  7. ^ 支云华. 《歌八百壮士》雄浑悲壮的怒吼“中国不会亡”. 《广播歌选》“歌声中的抗战传奇”专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歌选》杂志社). 2015-08-21, (2015年第8期): 100–105. ISSN 1002-5979 –通过央广网 (中文(中国大陆)).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