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3年会议

中国国民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为十四全大会,1993年8月16日至1993年8月22日在台湾台北市信义区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通过由时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并修改中国国民党党章设立“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一职。本次大会为时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郝柏村率领内阁总辞后,总统兼党主席李登辉在中国国民党内确立“至高领袖”、“小强人[1]:247之绝对地位。

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出席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背景 编辑

二月政争后,国民党党内出现“主流派”与“非主流派”斗争。总统兼党主席李登辉也开始对“非主流派”予以收编或稀释。1992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结果,国民党虽遭严重挫败,然而“非主流派”多位候选人却纷纷当选。“非主流派”决定化被动为主动,寻求“主流派”中较有政治企图心的实力人物合作。如果能辅选出对“非主流派”有利的中华民国立法院院长立法院副院长,则时任行政院院长郝柏村的阁揆之位或许还能守住。[2]:214最后“非主流派”选定争取台湾省政府主席未果的新科立法委员高育仁,高育仁获得“非主流派”支持竞选立法院院长后,亦回报支持“非主流派”大将关中竞选立法院副院长。

唯“主流派”在宋楚瑜领军下,强力辅选刘松藩王金平,在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中击败“高关配”。“非主流派”在高育仁串连失败后,时任行政院院长郝柏村见大势已去。于1月30日发表辞职声明,正式宣布辞职。[2]:214-215

本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时任党主席李登辉透过增列700名当然党代表的方式,使十四全大会代表人数高达2,100人。将“非主流派”所能掌握的380名至420名党代表,稀释到全体党代表的三分之一不到。换句话说,党主席李登辉可以牢牢掌握修改党章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同时“非主流派”无法掌握杯葛修改党章所需要的三分之一少数。[2]:215-216

然而针对是否修改党章设立副主席一事,李登辉由原先倾向设立到倾向不设立,唯全体党代表投票结果,有1,007位赞成设置,虽未超过增设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但占了投票人数1,648位的六成一。李登辉见此,为避免党内分裂,乃主动出席党代表大会,呼吁党代表通过鼓掌设置副主席。

在中央委员选举方面,“主流派”保有110位,在210位名额中占52.4%,“非主流派”仅37席,占17.6%。甚至低于1990年临中全会上掌握的中央委员数。[2]:216在中常委中,“非主流派”只保有4-6名。(全部31名)[1]:252而原先承诺让郝柏村担任的“副主席”,最后不过是四位副主席的其中一位。

重要内容 编辑

  • 通过《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办法》等相关选举办法,首次由党代表票选党主席,应出席党代表2,089人,李登辉以1,686票、超过八成得票率当选连任党主席。
  • 通过党主席李登辉提名李元簇郝柏村林洋港连战等4位为党副主席。
  • 听取“国民党党务报告”、“行政政务报告”、“立法工作报告”、“国际情势报告”、“两岸关系报告”等项。
  • 通过《中国国民党党章修正案暨相关选举办法》、《中国国民党政纲案》、《中国国民党现阶段政治任务提示案》、《厚植国力积极推动国家建设案》、《中国国民党现阶段党务发展纲领案》及“致敬电文”、“大会宣言”等案。
  • 选举第14届中央委员吴伯雄等210位、候补中央委员张朝权等105位。

影响 编辑

  • 十四全后,被视为原属关中的人马、“非主流派”阵营中的詹春柏,亦接受安抚出任国民党政策研究工作会主任。1994年中华民国省市长暨省市议员选举前夕,关中亦接受安抚,出任中华民国铨叙部部长,使“非主流派”的收编达到高潮。至此李登辉已不只是“主流派”领袖,同时亦兼顾“非主流派”利益。[2]:215
  • 由于“非主流派”无法掌握杯葛修改党章所需要的三分之一少数。[2]:215-216以“新国民党连线”为主的“非主流派”中生代权力人物,眼见在国民党内已无可图,终于在十四全大会召开前夕(8月10日)自立门户,宣布出走成立了新党[2]:216在大会闭幕同一天举行成立大会。[1]:252与李登辉抗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若林正丈. 《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 台大出版中心出版. 2014年3月. ISBN 978-986-350-003-2.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陈明通. 《派系政治與臺灣政治變遷》. 月旦出版. 1995年10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