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

中華民國政黨

新党中华民国的一个政党。该党成立于1993年8月10日,前身是中国国民党的内部团体新国民党连线赵少康为首任领袖。该党成立时,核心理念是反共反台独,秉持孙中山思想[9]

新党
英语名称New Party
主席吴成典
副主席李胜峰
秘书长潘怀宗
副秘书长郝永瑞
陈丽玲
侯汉廷
发言人陈丽玲
创始人赵少康
郁慕明
王建煊
陈癸淼
李庆华
李胜峰
周荃[1]
成立(1993-08-10)1993年8月10日(30年253天)
分裂自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前身新国民党连线
总部 中华民国台北市松山区光复南路65号4楼
党员
(2021年)
500余[2][3]
意识形态中国统一
九二共识
反台独
保守主义
中华民族主义
民族保守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右翼民粹主义
反共主义(少数派系)[4][5]
政治立场右翼[6]极右翼[7][8]
党歌《大地一声雷》
《小雨滴》
官方色彩  黄色
立法委员
0 / 113
直辖市长
0 / 6
直辖市议员
1 / 380
县市长
0 / 16
县市议员
0 / 532
党旗
新党党旗 
官方网站
http://www.np.org.tw/[失效链接]
中华民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1994年,新党以制衡两大党为号召,与第三势力结盟,同年12月与中华社会民主党合并,于1995年立法委员选举获得122万票,成为当时具有关键影响力的第三大党,并在1996年与民主进步党结盟,推动二月政改。1998年起内斗消息频传,虽然席次略有减少,但不影响第三大党的关键地位。2000年代以后因宋楚瑜成立亲民党,使得原本内部就已经不团结的新党加速瓦解。2001年,新党在台湾本岛完全丧失主流政党的地位,只保住金门县县长该县立委各一席,被亲民党和台湾团结联盟所超越,退居第五大党。2004年,多位仍保有新党籍的政治人物由国民党提名参选,国新共推一席不分区立委曹寿民,而当年民进党执政不利也使得政党席次衰退力道减低,不过地方议会席次仍持续减少,亦无法重返主流政党的地位,再退至第六大党。

2008年选举,新党在区域立委与国民党合作,不分区立委得票升至4%,亲民党因国亲合作并未参与,使新党短暂恢复政党票第三大党、一度回升至全国第四大党[注 1]的规模,至此,新党完全退出立法院。更严重的危机是,新党仍缺乏基层组织,论述亦未能与时俱进。2012年选举,得票率仅有1.488%,甚至被绿党所超越,衰退至仅第六大党的规模,属历来最差的成绩,若再低于2%将失去不分区立委迳提名权。2016年选举,新党由于郝柏村等多位保守派政治人物力挺,得票率4.18%,回升至政党票第五大党、全国第六大党,是1998年立委选举以来的18年来新高,但仍未取得立院席次,仅能获得政党补助款并保住往后两届的不分区立委直接提名权。2020年选举仅剩1.04%、不足15万票,是创党后最低,面临泡沫化危机[10],成为政党票第八大党、一度跌至全国第九大党[注 2],名次与得票史上最低纪录,只剩政治献金捐款人可抵税及下届不分区立委迳提名权,在缺乏具号召力政治人物力挺下,得票被新成立的台湾民众党台湾基进超越,台湾绿党在八年后亦再次超越新党,且得票从过去仅领先三万票,至今已是新党得票的两倍余,继2012年之后的得票再次探底,在台湾政坛已经边缘化。选后,新党内部以郁慕明为首的亲共派与过去赵少康所扶植的派系发生内斗,由于新任主席吴成典掌握人事权使得新党路线再度面临调整。

过去新党在各直辖市及县市议会均掌握部分席次,全盛时期在台北市掌握近四分之一的席位,扮演议会的关键力量,但进入2000年代后逐届衰减,多转投亲民党或国民党,抑或是淡出政坛。2022年底选后更仅存台北市议员侯汉廷一席,与同是台北市议员社会民主党苗博雅并列议会第四大党、全国第九大党。2023年11月,随着亲民党籍公职陆续转入台湾民众党或中国国民党参政,新党回升至与亲民党并列第八大党。2024年1月,政党票仅获四万票,不足0.3%,被台湾团结联盟超越,落居第11名,区域立委亦无任何一人当选,在台湾政坛已被边缘化。

新党主张清廉制衡、公义均富、族群和谐、国家统一,在中国实现民族统一、民权自主、民生均富的三民主义新中国[11]。新党亦主张倡议两岸和平统一,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党的一国两制方案是废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和平统一后建立一个政权,国号为“中国”,统一后的台湾将缩小军事编制,停止对美军购,并不再容许台湾独立运动,追究主导“台独”各界人士的责任[12][13]

名称 编辑

新党的名称源于国民党党内次级团体“新国民党连线”的简称。

新党党旗采用黄色为底色,乃是象征中道的意义,又有大地滋养万物的意涵。旗上“新党”二字是从孙中山的亲笔笔迹中挑出结合而成,代表认同孙中山追求政治民主、民生均富的理想,也标举新党将会坚守公义、平等、和平、安全、务实、干净的原则。创党之时为获得民众认同,能够迅速识别,因此采取了这样的样式。在新党的活动中,另有一面常用的旗帜,即在中华民国国旗上镶上新党党徽,常与新党党旗一同出现。

新党党歌为《大地一声雷》和《小雨滴》,两首歌均由夫妻档音乐人谭健常和小轩包办作曲作词,并由歌手李建复主唱。

历史 编辑

新国民党连线(1989-1993) 编辑

蒋经国逝世后,立法院内以赵少康为首的国民党少壮派立委于1989年8月以“新国民党”为名成立问政团体“新国民党连线”,诉求国民党内“党务改革”[14],得罪了国民党当权派。1990年2月后,二月政争逐渐白热化。1992年底立法院首次全面改选,环保署署长赵少康、财政部部长王建煊辞官参选,大部分未获国民党中央提名的新国民党连线成员纷纷自行参选或报准参选,并且获得胜果。

第三势力(1993-2000) 编辑

结盟的第三势力政党
(1993-1994年)
政党名称 政治立场 代表群体
新党 右派 中产阶级
中华社会民主党 中间偏右 中产阶级
工党 左派 受薪阶级
劳动党 左派 受薪阶级
 
新党全国委员会,位于佳华建设合丽大楼4楼

由于与李登辉的矛盾加剧,新国民党连线于1993年8月10日宣布脱离国民党成立新党[15]。8月22日,新党成立大会通过《新党党章》,并选出赵少康为第一任“立法院委员会”召集人,陈癸淼为第一任“全国竞选暨发展委员会”召集人,王建煊为第一任“全国廉政勤政委员会”召集人。1993年,新党、中华社会民主党劳动党工党结为联盟[16]。1994年12月28日,中华社会民主党与新党对等合并[15]

1994年中华民国省市长暨省市议员选举中,新党一共获得15席省市议员,并在台北市议会拥有两成的席次。1995年7月新党党中央成立“新党之音”[17]。1995年12月,新党第一次参与立委选举,得122万票,共获得21席,成为当时国会中的关键少数[15],并在随后的国会议长选举中与民进党、原住民立委结盟,试图推动二月政改,与执政国民党相抗。

不过,自1997年起,新党陷入不断内哄,陷入朱高正与新党“主流派”的内哄。朱高正在1994年4月以社民党魁的身份,拉着黄国钟投靠新党,并为新党在浊水溪以南开疆辟土,但也与新党创党元老产生心结纠葛。[18]然而朱高正在新党党内发起政治斗争,与郁慕明陈癸淼互批。朱高正也曾与黄国钟指控同党立委姚立明涉及诈财。其朋友黄国钟在国是论坛批评新党领导人不务正业。[18]引起新党长达两个月的内讧,1997年3月9日上午九时,新党廉政勤政委员会由召集人王建煊举行临时会议,以朱高正“诋毁新党同志,自称搞斗争,致新党形象严重受损”为由开除党籍。[19]3月22日,郁慕明更与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陈癸淼公开记者会指出朱高正曾为国民党的情报特务,在德国念书时,就拿国家安全局的经费替他们收集党外人士的活动情形。并出示朱高正化名“陈广信”的信件,证明朱高正当年在德国为国安局收集异议人士的言行活动。并表示他们有十足把握“陈广信”是朱高正的化名,他们已证实信上文字是朱高正笔迹。[20]引起朱高正回应他是第一次听到“陈广信”的名字,并反批他如果是国民党特务,请将他枪毙,但若污蔑不实,“郁慕明就应该上吊自杀”。并称郁、陈的迫害手法非常卑劣,就像斯大林迫害托洛茨基。还说字迹任何人可以模仿,并反击郁慕明当年在美国是有名的国民党特务学生,保钓期间,许多人都因为他不得返国。并将到台北地检署正式提出控诉郁、陈恶意诽谤。[21]秘书长郁慕明与李庆华等人不和,李庆华与郝龙斌、党团办公室主任李新发生口角冲突。[22]立委周荃退党参选台北县县长。

1998年立委及直辖市选举,赵少康出任新党选举总经理,其选战策略与选战议题产生许多争议[23][24]。新党放弃本党参选人王建煊,转向支持国民党的马英九,另有部分党员脱党参选议员。不断内哄的新闻重伤新党形象。[25]

1999年,新党提名李敖参选2000年总统选举,但许多新党公职人员却退党支持脱离国民党参选的宋楚瑜[26],李敖更不断抛出“许信良、李敖”配、“李庆华、陈文茜”配等组合议题,引发新一波的内哄。最终连全委会召集人李庆华都宣布辞去召集人、退党支持宋楚瑜。2000年3月宋楚瑜成立了亲民党,许多新党、国民党籍立委转为亲民党,新党在2000年4月以后正式退居国会第四大党,在大部分县市逐渐失去影响力。

泛蓝政党(2000-) 编辑

郁慕明时期(2000-2020) 编辑

 
新党第一届至第八届主席郁慕明,在其领导下新党趋向统派,在泛蓝阵营被边缘化。

2000年总统选举以后,新党的定位从与国、民两党相抗的第三势力转为泛蓝的一员。2000年10月,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以及部分无党籍人士结为在野联盟,成为国会的绝对多数。但在2001年的立委选举中,由于亲民党提名了许多原新党市议员参选立委,带走了原本新党的支持者,导致了新党面临立委选举得票面临5%门槛保卫战而继续提出不分区名单,但时任主席谢启大高额提名策略失败使新党票源分散而大败,同时在台北县县长选举泛蓝共推的新党王建煊因缺乏基层组织仅以论述固票,导致多个传统蓝营票仓失守,以数万票之差败于苏贞昌的高票连任,也让民进党首度在北县拿下过半选票,这些选举结果使新党遭受重大挫败,仅在金门县获选一席立委及县长,退居为台湾第五大党。新党决议进行改革,将主力放在复数选区的县市议会,不再单独投入单一选区的行政首长选举[27]2002年中华民国直辖市市长暨市议员选举,在台北市各选区各提一议员候选人,选上5席,重新在台湾基层有了力量。2003年,新党修改党章,成为刚性政党。2003年6月9日,郁慕明以98.82%的得票率当选新党自建党以来的第一个由党员直接选举产生的党主席[28]

2004年立法委员选举,新党与国民党合作,共推不分区立委曹寿民,除吴成典外的七名新党候选人以国民党党员身份参选。但在国会仍只维持一席,并持续衰退至国会第六大党。国新两党在“总量管制”的选举策略下,赖士葆雷倩费鸿泰当选立委,吴成典顺利连任、名列不分区的曹寿民也因而当选。2006年直辖市市长选举,郝龙斌由国新共推并当选台北市市长。同年,新党在台北市提名的4席市议员本垒打,全数当选连任。2008年总统选举中,新党仍与国民党合作,并未单独提名候选人,在全国不分区部分努力争取政党选票,最终得38.6万票(3.95%),重新成为台湾第三大党。

2010年直辖市市长暨市议员选举中,仅在台北市议会获3个席次。2012年立法委员选举,新党主席郁慕明宣示政党票要拿下5%以上得票率[29][30],但由于亲民党竞争,仅得票不足20万,得票率不到1.5%[31]。郁慕明欲辞去党主席一职,却被全委会决议慰留。全委会成立“改造发展委员会”,决定未来的走向[32][33][34]。2012年11月26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宣布,新党将跳脱蓝绿框架,主张对中国大陆全面开放[35]。2014年5月4日主要由新党所提出的新五四运动,呼吁国人手持国旗走上凯达格兰大道,一同谴责太阳花运动以及426凯道反核的行动[36],截至当日下午2点20分左右,约有1万余人参与[37][38][39]2014年中华民国地方九合一选举中,新党总共有十九名候选人参选,但仅有寻求连任的两位台北市议员潘怀宗和陈彦伯当选。

2015年8月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2016年立委选举区域立委人选难觅,新党提名人将缩减为五席,并比照2004年立委选举模式由国新共推一席不分区,呼吁支持者将政党票集中支持国民党,让国民党在立法院席次过半,不要造成泛蓝选票的浪费[40][41][42]。2015年11月,国民党总统选举策略引发许多蓝军支持者不满,新党决定登记参选[43],但到2015年11月27日区域立委登记参选截止,新党在区域立委的部分最终仅提名最初征召的两席。2016年1月,新党在不分区立委的选举中获得510,074票,占总票数的4.18%[44],并获得政党补助款成为第五大政党。随后新党决定把1.02亿元政党补助款设立“510074公义基金”,为“国家救亡图存”、 “小市民急难救助”与“社会教育重建”提供资金上的援助[45]。2016年8月,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张安乐共同出席新党23岁党庆。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期待与国民党合作[46]

2017年8月17日,郁慕明接受各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党与国民党理念已经不同,彼此仍是朋友不是敌人,但因双方理念已不合,以后未来将各走各的,新党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推出各县市首长、议员、村里长候选人,甚至不排除2020年推总统副总统候选人。[47]12月19日,王炳忠等4名新党成员疑涉违反《国家安全法》,遭法务部调查局干员持台北地检署的搜索票搜索住处并带走调查,侦讯后以证人身份无保请回。[48][49]12月22日,新党召开记者会,称地检署的搜索行为违反法律,并表示新党将于25日起推动“直播有理、有理直播”计划。

2019年7月2日,新党提名前秘书长杨世光参选2020年总统选举[50],唯总统连署并未达到目标,支持国民党籍参选人韩国瑜[51][52][53]。11月21日,公布2020年不分区立法委员名单,共10名,以邱毅为首[54][55][56]。2020年1月,新党在不分区立委的选举中获得147,373票,占总票数的1.04%,未能获得政党补助款,创史上新低[57]

吴成典时期(2020-) 编辑

2020年2月17日,新党以通讯投票方式选举新主席,经由合格党员票选,由秘书长吴成典获得63.78%得票率,击败对手陈丽玲的35.41%得票率,出任第九届党主席,2月21日正式上任。[58]

2020年8月10日,新党举办27周年党庆时,主席吴成典提出“一三五共识”,强调三民主义五权宪法,但发言人王炳忠事后却不满吴成典的路线言论,在脸书开炮称“党自身的发展路线上,出现历史的倒退”。8月22日,前主席郁慕明在脸书上直指,首任领袖赵少康所提拔、亲吴成典的秘书长潘怀宗想切割他与王炳忠。而新党前总统参选人杨世光更屡批台北市议员侯汉廷不够“统”,还爆料党内开会有人抨击中国共产党是“共匪”,并影射侯汉廷赞成。王炳忠也在直播中揭露党内“理念派”(郁慕明派)与“选举派”(赵少康派)的分歧[59]。2021年1月7日,郁慕明提拔的新党发言人兼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和新党副秘书长苏恒被免除职务[60]

2021年1月,在主席吴成典邀请下,台北市议员李庆元重返新党,新党在台北市议会的席次达到三席而再次成立市议会党团,并由潘怀宗担任党团召集人。李庆元在访谈中表示,吴成典曾向他表明“不能让‘急统’如王炳忠等人担任发言人或党职,他们的发言若跟新党画上等号,对新党发展不利。”李庆元亦表示,吴成典将曾退党的党员如前新北市议员金介寿、前金门县县长李炷烽、前立委曹原彰、朱惠良与宋艾克等人都找回新党。[61] 然而,2021年4月19日,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及全国委员会委员王炳忠林明正苏恒等人召开记者会,抨击吴成典接纳李庆元入党一事,指李庆元“反共”、“台独”,王炳忠点名李庆元“曾支持民进党”,郁慕明更为此退回荣誉主席一职,并与王炳忠等成立“21青连线”[62]。对此,李庆元回应表示他不曾加入民进党,且自身为孙中山的信徒,吴成典则召开记者会回应表示接任党主席以来一直遵守党章理念、追求统一从未改变,对郁慕明等人召开记者会质疑深感遗憾,吴成典亦表示李庆元入党均符合民主程序,且李庆元不再寻求连任,并无“为选举失理念”。[63][64]

2021年11月,新党第十届党主席将改选,由前总统参选人杨世光抽中1号,现任主席吴成典抽中2号。[65]2022年1月17日,第十届主席通讯投票结束,投票率45.80%,其中1号候选人杨世光得票率28.66%,2号候选人吴成典得票率71.34%,由吴成典连任第十届党主席。对此,吴成典表示感谢党员对其路线的肯定,认为新党是小市民的政党,将积极推派清新、没有财团背景的候选人参选年底市议员选举,亦规划推派台北市市长新北市市长参选人。同时吴成典也强调会继续推动两岸交流,坚持和平统一的主张不变。[66]

2023年11月,因应第11届立法委员选举,新党提名8位不分区立委参选人,为监察院前院长王建煊,前监察委员仉桂美、主席吴成典、台湾新住民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易陞、新党发言人陈丽玲、戴德满、王子芩[67]。1名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员选举候选人米甘干.理佛克[68]。新党党员侯汉廷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区域立法委员[68]。最终政党得票数为40,429,得票率0.29%,获得立法委员0席,位列全国第11位[69]

组织 编辑

郁慕明曾经把新党的组织系统归纳为“一党、两脚、三人”。“一党”是指新党全委会,采取集体领导。“两脚”是指党务和义工系统。“三人”则是各发展委员会召集人、义工组织的报告人和负责各地区义工组织与党部联系的联络人。[70]

2002年2月,新党全委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新党由一个柔性政党,转变为刚性政党。新党章规定,新党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党代表大会”(简称“全代会”)。其代表由担任乡镇市民代表以上之公职人员、党员直选代表组成,每年定期集会一次。负责选举全委会委员,决议全委会所提党章修正案,罢免党主席以及决议其他重大事项。全代会下设党主席一人,由全委会委员互选产生,任期一年,可连任。全委会设秘书长一人,负责综理党内事务,并指挥及监督所属人员。[70]

全盛时期,新党党员人数有6万之多;但20年后,新党已经萎缩成一个不足1,000名党员的小党[71],主要靠小额捐款开展活动。[70]

现任党职 编辑

职位 姓名
主席 吴成典
副主席 李胜峰
总顾问兼改造委员 李胜峰张德龄陈义扬
秘书长 潘怀宗
副秘书长 郝永瑞陈丽玲侯汉廷
发言人 陈丽玲
党员代表 蔡明璋苏恒何振盛谢启大林龙辉董俊良林明正戴德成林启谈季节陈品维孙振元郭冠英贺桦王长荣林岳龙丁雯洲高家俊澹台蓁廖淑明许敏华戴锜沈采颖周浯斌李世涌[72]
青年委员会委员 王炳忠侯汉廷杨世光苏恒林明正张宸浩

历任最高领导人 编辑

政治主张 编辑

新党成立初期,新党在组党宣言中阐明了其八条主张[74][75]

  • 壮大中华民国,保障台海安全
  • 三党合作一致对外,相互监督,避免台湾被出卖,积极与中国共产党展开谈判。
  • 确立权责相符,受国会监督的直接民选总统制,避免独裁。
  • 各族群一律平等、推动系列人权法案、保障人权。
  • 改征兵为募兵,采减兵不减官,储备整军干部的精兵政策。推动国防科技化、现代化,确保安全。
  • 反贪污、反腐化、反特权。
  • 反金权、但不反商。
  • 照顾社会弱势团体。

2019年8月17日,新党在创党26周年党庆大会上公布“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两岸统一后国号直接称为“中国”、联合国中国代表团纳入台湾代表、维持台湾多党竞争的选举制度、保留但缩小军事编制等八项方案[76]

执政 编辑

地方执政 编辑

2001年12月20日至2009年12月20日,新党李炷烽担任金门县县长[77],新党的政治主张得以在金门实践。新党在金门执政期间,即推行交通、观光、教育事业,其福利政策吸引了大批的幽灵人口迁入金门县。新党反对离岛博弈事业[78],积极与中国大陆展开交流,推动及实践小三通。在他卸任后目前已无在任何地方县市执政。

2006年,由新党“背书”、国民党提名的郝龙斌2006年台北市市长选举当选台北市市长,并于2010年台北市市长选举连任,直到2014年卸任。[79]

立法委员以及地方议员 编辑

目前有许多参选人改披国民党籍参选。在2008年的不分区立法委员选举中,以4.0%的得票支持率定位为第三大党。但在2012年的不分区立法委员选举中,相较于台联党(8.95%)、亲民党(5.48%)和绿党(1.74%),新党仅得1.49%的支持率,落居第六大党。2016年不分区立委选举中显示新党距离重返国会仅一步之遥,以4.2%得票落败。2020年首度不再参与区域立委选举,仅提名不分区立委名单,但终以仅1%选票惨败,是创党20余年以来最差的成绩,退至前所未有的第八大党。过去,新党在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等都会区及金门、马祖离岛等地支持者较多,不过随着影响力逐年衰退,现在只有台北市议会一席。

届次 姓名
第二届 朱高正(原属中华社会民主党党籍,于1994年为参选台湾省省长而加入新党)、李庆华(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周荃(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陈癸淼(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赵少康(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谢启大(原无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郁慕明(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王建煊(原属国民党籍,于1993年8月新党成立后加入新党)
第三届 朱惠良李庆华周阳山林郁方郁慕明郝龙斌高惠宇陈一新陈癸淼陈汉强傅崐成冯定国蔡正扬郑龙水赖来焜钱达谢启大朱高正黄国钟姚立明周荃(因1996年自行参选台北县县长而退党)
第四届 张世良冯沪祥郑龙水赖士葆营志宏谢启大李炷烽(因当选金门县县长而中途离职)、郝龙斌(中途离职)、锺新财(因李炷峰当选金门县县长而递补其不分区席次)、朱惠良(于2000年参选副总统而退党)、李庆华(因加入亲民党而退党)、冯定国(因加入亲民党而退党)
第五届 吴成典
第六届 吴成典赖士葆费鸿泰雷倩曹寿民(不分区)(除吴成典为新党提名外,均为国民党提名、新党背书)

参选状况 编辑

新党成立后,立即成为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的第三大党,曾经在立法委员选举中拿下21席。2000年总统选举新党时任主席的立委李庆华宣布退党并与参选总统的李敖在投票前几日宣布支持另一组参选人宋楚瑜,最终获票率最低,也是新党由盛转衰的关键。

民主进步党于2000年执政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重新紧密合作(即泛蓝)。

党际关系 编辑

泛蓝阵营 编辑

自郁慕明接任新党主席后,就高举“泛蓝合作”、“国亲新合作”等大旗,促成泛蓝阵营的团结。鉴于2001年立委选举,新党提名的候选人全军覆没,使得投给新党的20多万选票形同浪费,2004年立委选举起,即鼓励公职人员投入中国国民党,披上国民党的旗帜参选。2006年,曾以新党籍身份担任民进党政府环保署署长的郝龙斌在新党的支持下加入国民党,并投入国民党内的台北市市长候选人初选,最后顺利胜出,并于该年底的台北市市长选举当选。

2008年因立法委员选举而与国民党关系发生变化。虽然仍有党员在新党背书下披上国民党的党籍参选区域立委。但是新党认为自己已经不提名区域立委来回避与国民党的选情冲突,国民党仍以文宣强打“不集中投票就是帮助民进党”,被新党认为“国民党戴新党绿帽”,而使新党在当届立法委员选举中,虽已拿下38万多票而成为第三大党,但仍差1%功败垂成,未得到任何席次。但新党仍支持国民党籍马英九参选中华民国总统,也持续喊出“坚持正蓝”、“当泛蓝的防腐剂”,甚至打出国会中要有“面对统一,开创未来”的声音。2018年9月,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对媒体表示,“新党和国民党就像是堂兄弟,大家都反对台独,希望大家能一起支持。”[82]

中国大陆 编辑

2001年7月,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代表团”赴中国大陆访问,初次建立与中国共产党的对话机制,并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六点共识。这些共识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推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接触、对话,促进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早日实现直接“三通”;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不论省籍,都是骨肉同胞、兄弟姐妹,应相互爱护,和睦相处,共同促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83] 2005年7月4日,新党主席郁慕明透露,他在访问中国大陆时将与中国共产党洽谈建立两党之间的定期沟通机制。[83]2017年12月11日,新党访问中国大陆,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新党大陆访问团座谈。[84]2022年8月14日,国台办表扬新党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中有“积极贡献”。[85]

泛绿阵营 编辑

在1990年代,基于反对李登辉领导的国民党,同最大在野党民主进步党有一定合作,在1995年立委选举后更推动二月政改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新党主席郁慕明与民主进步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立场在党内较温和)虽因政治立场不同,仍就目前政局会面交换意见。现时大部分时间,因新党及民进党在及国家认同上的迥异立场而几乎处在对立状态,双方支持者的冲突更是时有所闻。

争议 编辑

操作假新闻争议 编辑

台湾网媒“报导者”2019年12月报导,“密讯”与中国大陆关系密切,并有证据显示是新党青年委员会会员林正国操作的内容农场。“密讯”曾一度被Facebook指“违反内容守则”而被下架,惟未几便再次翻生。“密讯”有不同种类的资讯,包含宠物文章和心理测验,但大部分是标注为“新闻”分类的文章。网站往往引用哗众取宠及不实的标题,以吸引点击,内容也充斥浮滥内容和不实讯息。“密讯”文章主要流入泛蓝粉丝专页和社团,用来打击民进党及蔡英文政府。2018年九合一大选前夕,支持国民党的粉丝专页中,前3名最常分享的网站,分别是“联合新闻网”、“密讯”和《中国时报》。在选前一星期,“密讯”的分享量更成为第一名。[86][87][88][89]

党内理念与路线争端 编辑

新党自2020年立法委员选举失利后,内部爆发“理念派”与“选举派”斗争。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全委会委员王炳忠等人于2021年4月19日召开记者会,痛批现任主席吴成典及党公职是投机分子,以统派面貌与“台独份子”为伍,为此郁慕明宣布退回荣誉主席头衔,但不会退出新党,声言将继续“拨乱反正,为统一大业奋斗”。

事件起因为无党籍台北市议员李庆元于2021年初宣布回归新党,并与新党市议员潘怀宗侯汉廷台北市议会组成新党党团,引起部分新党党员不满。王炳忠在会上痛批,吴成典领导下的新党,替背叛新党加盟民进党、支持总统蔡英文的台独份子背书,不仅敌我不分还颠倒是非,新党已经背弃了理念、偏离了路线。

王炳忠提到,李庆元回归新党一事引起不少党员不满、要求调查,最后党中央仍认定入党有效,他怀疑有当中有黑箱作业;至于郁慕明说明新党内分为“理念派”与“选举派”,而自己属于理念派,但近来党内变质,为了选票不再坚持新党理念,而是追求独派立场,王炳忠也怒呛,“新党没有选举派,根本是投机派、投降派。”

郁慕明声称,他原本期待吴成典接任党主席后能有所作为,为统一大业奋斗,然而吴成典变了;至于自己是否退党,郁慕明则断言“不可能,要退也是他们退”,他赞成选举派可以继续运行,但这段时间新党的“统”已经没了,潘怀宗违法也象征“清廉”没了,在新党存亡之际,自己作为新党创党人必须出面“拨乱反正、奋斗到底”。

对于郁慕明等人指控,吴成典则澄清李庆元曾私下表示不再竞选,只是为报答新党而成立党团,李庆元入党前也曾向郁慕明请益,相关意见也同样尊重,并交由廉勤委员会决议,均符合民主程序;对于只因李庆元一人入党就被称为“新党质变”,吴成典认为“显然有重大误会”,盼所有指控到他一人为止。[90]

参见 编辑

相关学术研究书目 编辑

  • 范姜泰基,1994,新党——台湾政党政治分析。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硕士论文。
  • 郑志隆,2000,威权政体转型中新党的角色变迁。国立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硕士论文。
  • 许雅文,2002,议题型政党的生存与发展-以德国绿党与台湾新党为例。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士论文。
  • 薛永华,2002,新党的发展与衰退-历史研究途径的分析。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士论文。
  • 何振盛,2008,政党体系重组与宪政体制发展-台湾个案研究(1986-2008)。国立政治大学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博士论文。

注释 编辑

  1. ^ 无党团结联盟因于国会取得三席、亲民党取得一席而领先新党成为第三及第四大党,但亲民党2010年一度因党籍立委当选无效而退出国会,新党因而短暂回升至第四大党
  2. ^ 民进党、国民党、台湾民众党、时代力量、台湾基进、绿党、亲民党及无党团结联盟均在立法委员席次或地方议员席次领先新党,但后因台湾基进籍立委陈柏惟遭到罢免,新党回升至第八大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党历史. [2020-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2. ^ 新黨27周年黨慶 堅持和平統一理念. [202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7). 
  3. ^ 創黨逾20年 新黨現有黨員剩五百多人. [2021-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4). 
  4. ^ 親共不諱言!新黨爆路線爭議 王炳忠遭自家人轟「共匪」. [2020-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4). 
  5. ^ 不滿新黨有人走回頭路 郁慕明力挺王炳忠. [2020-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30). 
  6. ^ Former Taiwan president blasted for remarks on island dispute. Inter Press Service. 10 August 2015 [12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4). On July 27, the chairman of Taiwan’s right-wing New Party, Yok Mu-ming quickly filed charges of treason against the 92-year-old over his remarks. China’s state-run Xinhua News Agency reiterated the charge in a July 29 editorial entitled “Lee Teng-hui a traitor to his homeland.” 
  7. ^ W.Y. Tsao (编).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No. 6-7.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2000: 18. ... spectrum, with the two small parties adhering to the far left (the Taiwanese Independence Party) and the far right (the New Party) respectively. 
  8. ^ Fen-ling Chen (编). Working Women and State Policies in Taiwan: A Study in Political Economy. Springer. 2000 [2020-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5). The New Party, which split from the KMT in 1994, is a conservative party and on the far Right. 
  9. ^ 新党的昨世今生明日放弃一中各表从反共到媚共. [2020-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2). 
  10. ^ 「新黨泡沫是當前現實!」. [202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8). 
  11. ^ 【新月刊203期】社論:面對統一開創未來. [2016-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9). 
  12. ^ 新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主張和平統一國號中國. 中央社. 2019-08-17 [2019-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13. ^ 郁慕明:中國已實現三民主義 14億人都有飯吃. 自由时报. 2019-08-17 [2019-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14. ^ 张茂桂,台湾“多元文化”政治与运动,2009年
  15. ^ 15.0 15.1 15.2 薛永华,新党的发展与衰退-历史研究途径的分析,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论,2003年
  16. ^ 陈鸿基,《选举行销战: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正中书局,1995年。
  17. ^ 新连线通讯,第廿九期,1995年9月,页68。
  18. ^ 18.0 18.1 朱高正政治騙術不靈了. 《民众日报》二版. 1997-03-10. 
  19. ^ 內訌風暴 割席斷義 新黨開除朱高正黨籍. 《民众日报》二版. 1997-03-10. 
  20. ^ 郁慕明:朱高正是國民黨特務. 《民众日报》四版. 1997-03-23. 
  21. ^ 朱高正:若是特務願被槍斃. 《民众日报》四版. 1997-03-23. 
  22. ^ 李新談衝突事件 痛哭失聲. 《民众日报》四版. 1997-03-16. 
  23. ^ 王建煊︰新党搞成这样 赵少康是罪魁祸首,中国时报报导,1998年3月6日。
  24. ^ 新党图存下错药 病情更加恶化,中国时报费国祯、吕庭华分析,1998年12月6日。
  25. ^ 新党新生代组王建煊后援会 基层有异音,中国时报报导,1998年6月3日。
  26. ^ 家变扩大许渊国、邱建勇退党,中国时报蔡慧贞、刘添财、许万达报导,1999年11月23日。
  27. ^ 陈彦伯、刘永祥. 全委會談存廢,新黨小而美改造續留政壇. 中时晚报. 2001-12-08. 
  28. ^ 李翌鹏.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曾怒揍陈水扁. 新浪新闻中心. 《世界新闻报》. 2005-06-24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29. ^ 立委選舉 新黨︰國民黨不來談 我們也不示弱. [2011-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9). 
  30. ^ 新黨變數 藍委憂衝擊選情. [2011-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03). 
  31. ^ 第 08 屆 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政黨) 候選人得票數. [2012-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2. ^ 綠黨超越新黨 成小黨落選頭.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8). 
  33. ^ 《政治》新黨泡沫化 郁慕明將辭黨主席. [2012-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7). 
  34. ^ 新局/新黨慰留郁慕明 不解散. [2012-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5. ^ 新黨退出藍軍拚兩岸開放 綠委:新黨不代表主流價值. [2012-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9). 
  36. ^ 刘宛琳. 郁慕明號召「新五四運動」周日上凱道. 《苹果日报》. 2014-05-04 [2014-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4) (中文(繁体)). 
  37. ^ 翁嫆琄. 凱道「新五四運動」 警方估有萬人參與. 新头壳newtalk. 2014-05-04 [2014-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4) (中文(繁体)). 
  38. ^ 陈诗璧. 新五四運動 王炳忠批陳為廷納粹法西斯. 《苹果日报》. 2014-05-04 [2014-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7) (中文(繁体)). 
  39. ^ 馬家姐妹凱道現身 白狼狠批學運「罌粟花」. NOWnews. 2014-05-04 [2014-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4) (中文(繁体)). 
  40. ^ 國新將宣佈合作不分區立委.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5). 
  41. ^ 國新合作 郁慕明籲政黨票支持國民黨.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5). 
  42. ^ 國新合流 郁老嗆:不要再選出日本人.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5). 
  43. ^ 新黨全球資訊網 - 本屆選戰立委介紹 - 不分區立委提名. [2016-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44. ^ 中央選舉委員會 - 105年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 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 政黨得票數. [2016-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45. ^ 新黨政黨補助款 郁慕明:設立510074公義基金.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46. ^ 洪秀柱出席新党党庆 泛蓝大团结. [2016-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47. ^ 泛藍大分裂 新黨出走叫戰. [2017-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8). 
  48. ^ 新黨青年軍突遭搜索 郝龍斌挺新黨:沒有人是局外人. ETtoday新闻云. 2017-12-20 [201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3) (中文(台湾)). 
  49. ^ 王炳忠等4人疑涉周泓旭共諜案 家屬泣訴:回到戒嚴時期. 新头壳. 2017-12-19 [201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2) (中文(台湾)). 
  50. ^ 刘冠廷. 新黨推楊世光選總統 世代交替宣揚基本立場[影]. 中央社. 2019-07-02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2). 
  51. ^ 刘冠廷. 新黨總統連署未達標 將支持韓國瑜. 中央社. 2019-11-01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5). 
  52. ^ 新党2020参选人杨世光承认联署失败 转而挺韩国瑜. 厦门日报. [2019-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53. ^ 郁慕明语中评:韩国瑜代表庶民最后会小胜. 星岛环球网. [2019-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7). 
  54. ^ 刘冠廷. 邱毅列新黨不分區首位 郁慕明:理念一致. 中央社. 2019-11-21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1). 
  55. ^ 新党2020不分区民代提名名单公布 邱毅排首位_. 台海网. [2019-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3). 
  56. ^ 中国台湾网. 新党不分区名单来了!邱毅第一,王炳忠、林明正在列. 新浪网. 2019-11-21 [2019-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57. ^ 新黨慘敗恐解散?王炳忠怒嗆:陳柏惟「每天罵中國就能當選」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20-01-12 [2020-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3) (中文(台湾)). 
  58. ^ 程嘉文. 新黨主席改選 吳成典當選接任. 联合报. 2020-02-17 [2020-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8). 
  59. ^ 党庆才刚过 前后主席、青年军内斗 新党泡沫危机. [2020-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60. ^ 新黨全委會公告. [2021-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8). 
  61. ^ 方炳超. 李慶元為「報恩」回歸 北市新黨議員達3人成立黨團. 风传媒. 2021-01-07 [202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62. ^ 不滿新黨靠向台獨 郁慕明退榮譽黨主席 成立21青連線. Rti 中央广播电台. 2021-04-19 [2023-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3) (中文). 
  63. ^ 王承中、刘建邦. 不滿新黨回復李慶元黨籍 郁慕明退回榮譽主席 (2021-04-19). 中央通讯社. [202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5). 
  64. ^ 郭安家. 新黨內訌被批台獨挺民進黨 李慶元:邏輯有問題令人無言. 自由时报. 2021-04-19 [202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 
  65. ^ 周毓翔. 新黨黨主席改選 吳成典與楊世光競逐. 中. 2021-11-22 [202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1). 
  66. ^ 张薷. 吳成典連任新黨黨主席 推人選參戰雙北市長. 中时新闻网. 2022-01-18 [202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2). 
  67. ^ 联合新闻网. 新黨不分區立委提8人登記 王建煊列第一. 联合新闻网. [202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5) (中文(台湾)). 
  68. ^ 68.0 68.1 選舉專區. 2024.cec.gov.tw. [2024-01-16] (中文). 
  69. ^ 中央選舉委員會. vote2024.cec.gov.tw. [202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2). 
  70. ^ 70.0 70.1 70.2 70.3 新党的组织机制. 中国网. 2008-03-08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71. ^ 郑仲岚. 特写:台湾最老小党“新党”靠新生代力搏重生. BBC中文网. 2015-12-30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72. ^ 新黨全球資訊網. 2022-01-18 [2022-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9). 
  73. ^ 曾未依《人民团体法》第二十条“人民团体理事、监事之任期不得超过四年,除法律另有规定或章程另有限制外,连选得连任。理事长之连任,以一次为限。”之规定,但在2017年政党法通过之后,已无此限制。
  74. ^ 新党简介. [2019-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1). 
  75. ^ 新黨宣言. 新党全球资讯网.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9). 
  76. ^ 新黨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主導「台獨」要究責. 自由时报. 2019-08-17 [2019-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77. ^ 李金生. 政黨呼喚老同志,國民黨籲李炷烽及吳成典回家. 中国时报. 2001-12-07. 
  78. ^ 陈至中. 《金門高峰論壇》李炷烽:設立大學 別太「台灣本位」. 中国时报. 2009-10-27. 
  79. ^ 新黨大事記. [201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8). 
  80. ^ 费鸿泰 40305,赖士葆 70773,李胜峰 27946,雷倩 72467,陈丽玲 25394,卢利康 2199,陈淑琬 9842
  81. ^ 侯汉廷以无党籍参选
  82. ^ 台湾联合新闻网. 吴敦义:国民党和新党是堂兄弟 我们都反"台独". 2018-09-21 [2018-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83. ^ 83.0 83.1 新党拟与中国共产党洽谈建立定期沟通机制. 南方新闻网. 人民网. 2005--0705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84. ^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新党大陆访问团座谈-新华网. news.xinhuanet.com. [2017-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2). 
  85. ^ 新黨29周年 國台辦肯定對統一作出貢獻. [202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4). 
  86. ^ 【台灣選戰】紅色勢力滲透 內容農場暗助中共「帶風向」.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1). 
  87. ^ 台灣最大造謠網站「密訊」 竟然與新黨有關! | 寶島通訊 | 寶島通訊. 2019-12-26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1) (中文(台湾)). 
  88. ^ 打不死的內容農場──揭開「密訊」背後操盤手和中國因素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www.twreporter.org.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7) (中文(台湾)). 
  89. ^ 被下架後立即強行回歸! 不死「密訊」背後操盤手現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12-26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7) (中文(台湾)). 
  90. ^ 新黨爆派系鬥爭!郁慕明怒辭榮譽主席 「鬧翻關鍵」竟是他. [2021-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