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禅宗史

中国的禅宗教法和系统
(重定向自中國禪宗

禅宗,是汉传佛教的一个主要宗派,南北朝期间自印度传自中国

禅宗的传承,相传是两千五百年前,世尊在灵山法会上拈花,迦叶微笑,顿将“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摩诃迦叶[1]

相传迦叶以后至达摩,凡二十八人,称为“禅宗西天二十八祖”(胡适在《荷泽大师神会传》中考证二十八祖的法脉是后人杜撰的。在梵文中也没有印度禅宗二十八祖法脉的记载。胡适以为二十八说最早出现于大历九年(774年)后出现的《历代法宝记》[2]。胡适认为二十八祖说是神会晚年所提倡: “我现在主张二十八祖之说成立虽甚晚,而起来却在神会生时,也许即是神会所倡。”[3]印顺则认为:“《南宗定是非论》仅说西土八祖……《显宗记》的二十八祖说,应该是神会门下所增入的。”[4])。南北朝时期,菩提达摩将本宗传入中国

魏晋南北朝 编辑

577年,北齐亡,禅宗二祖慧可遁隐于舒州皖公山安徽潜山县),度僧璨出家,传以心法,是为禅宗三祖。

579年北周宣帝恢复佛教,慧可还。《续高僧传》则说慧可为遇贼被斫一臂,并非后来自断其臂之说。

隋朝 编辑

开皇十三年(593年)禅宗二祖慧可圆寂。

唐朝 编辑

道信至蕲州黄梅(今湖北黄梅县)破头山(也名双峰山)建寺,居三十余年,寺中有僧俗五百多人,禅宗至此大兴。据称唐太宗曾四次召道信入京,道信都辞老不去。后传弘忍,为禅宗五祖。

仪凤年间,惠能到曹溪宝林寺(今广东韶关南华寺),弘扬禅宗,主张“顿悟”,人称“南宗”。当时,六祖惠能的同门师兄神秀,主张“渐悟”,在华北势力颇盛,号称“北宗”。

唐玄宗开元二年(730年),“明定南北总是非大会”上,神会辩倒了神秀门人,而“南宗”也就此开始,逐渐取代“北宗”,成为中国禅宗正统。

开元二十年(732年),神会在滑台(今河南滑县)进行“滑台之会”,与名僧崇远进行辩论,确立“南宗”宗旨;并批判神秀北宗是“师承是傍,法门是渐”。

贞元十二年(796年)公家神会为第七祖的记载。

学者研究 编辑

1926年9月胡适在巴黎发现了三种神会的语录,11月中又在伦敦发现了神会的《显宗记》。1927年1月胡适发表《海外读书杂记》:“在禅宗的历史上,神会和尚(荷泽大师)是一个极重要的人物。六祖(惠能)死后,神会出来明目张胆地和旧派挑战,一面攻击旧派,一面建立他的新宗教——“南宗”。”胡适表示贞元十二年(796年)从此以后,南宗便成了“正统”。

注释 编辑

  1. ^ 《拈花微笑》的说法来自《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拈华品第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并不见于禅宗创立之前的佛教典籍经文,因此有人认为是后人杜撰的。
  2. ^ 《致柳田圣山书》
  3. ^ 胡适:〈跋顿悟无生般若颂〉,《神会和尚遗集》
  4. ^ 《中国禅宗史》,页310

研究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