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中资料电脑

中央空中资料电脑(Central Air Data Computer),是用于美国海军舰载战机F-14上的航空电脑[1],其作用包括了其他大气数据计算机的功能,即根据皮托管压力静压力及温度等[1],计算出飞机的高度爬升率空速马赫。此外,在F-14上此电脑还负责控制可变后掠翼的后掠角度[1]以达致最佳升阻比,以及控制翼套的前缘内的小三角前翼在适当时伸出及收回以扺消机翼后掠及超音速飞行时的升力重心后移。

历史 编辑

在飞机上,高度、爬升率、空速、马赫数等重要资料都是依靠电脑根据皮托管压力、静压力、及温度等计算出来。早期这计算工作是以机电计算机处理,例如F-111

60年代,格鲁曼公司(Grumman)在设计海军舰载战机F-14时,委托外判厂商 Garrett AiResearch设计适合F-14需要的大气数据计算机,负责带领设计团队的是Steve Geller及雷・霍尔特(Ray Holt)[1],由 American Microsystems支援。设计工作在1968年展开,至1970年6月完成[1]。这计算机就是MP944,中央空中资料电脑的核心,可以说是首个以MOS集成电路制成的微处理器,也即是上世上第一个微处理器[1]。也有人认为MP944不乎合微处理器的定义,主要是因为MP944没有算术逻辑单元(Arithmetic logic unit,ALU),以及MP944不是单一片芯片,而是由六款芯片组的芯片组(Chipset)[2]。 而英特尔公司的4004在1971年11月15日发布[1],是世上第二枚微处理器,世上第一枚商用及单芯片微处理器,比MP944晚了一年半。 此事被美国海军列为机密[1],1971年雷・霍尔特为杂志Computer Design写了一篇有关中央空中资料电脑设计的文章,但被海军禁止刊出,直至1998年解密后才得以发行。

中央空中资料电脑除了有一般大气数据计算机的功能外,还能自动控制F-14上可变后掠翼的后掠角[1]以达至最佳升阻比,让F-14的可变后掠翼的作用可完全发挥,比同期的MIG-23需要机师人手控制先进得多。

在80年代,美国海军及空军开始使用新研制的Standard Central Air Data Computer应用在所有美军飞机上。

设计 编辑

F-14上的中央空中资料电脑(Central Air Data Computer,CADC)包含有类比数位转换器(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 ADC),数个石英压力感测器,以多个以MOS技术制芯片组成的微处理器,输入到中央空中资料电脑的资料包括了:

  • 基本飞行控制状态
  • 数个开关
  • 静态及动态压力感测器
  • 温度感测器

处理这些资讯的是由六款芯片组成的微处理器MP944,时钟频率是375kHz,20位元(bit)定点分数二补数系统,这六款芯片分别是:

  • 平行乘法器(Parallel multiplier unit,PMU),28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 平行除法器(Parallel divider unit,PDU),28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 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access storage,RAS), 14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 只读内存(Read only Menory,ROM),14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 特别逻辑功能(Special logic function,SLF)28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 数据导向单元(Data steering Unit,SLU)28脚双列直插封装(DIP package)

M一个P944处理器包含了1个PMU、1个PDU、1个SLF、3个RAM、2个SLU及19个ROMs,共74,442枚晶体管,当中ROM有用作储蓄指令。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Wired 硬塞】世界第一顆真・微處理器與 F-14 戰機秘史.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2. ^ http://www.righto.com/2015/05/the-texas-instruments-tmx-1795-first.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Texas Instruments TMX 1795: the (almost) first, forgotten microproc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