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小组

中央财经小组是1958年中共中央成立的经济工作咨询机构。

历史 编辑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毛泽东在陈云的发言稿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无论是工业方面、农业方面、财贸方面或交通运输方面的工作的方针路线问题及大的政策问题,都应经过中央和各级党委,作出决定。”

1958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通知》中毛泽东加写了一段话:“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直属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向它们直接作报告。大政方针在政治局,具体部署在书记处。只有一个政治设计院,没有两个政治设计院。大政方针和具体部署,都是一元化,党政不分。具体执行和细节决策属政府机构及其党组。对大政方针和具体部署,政府机构及其党组有建议之权,但决定权在党中央。政府机构及其党组和党中央一同有检查之权。”据此,成立中央财经小组,取代了中央经济工作五人小组[1]陈云担任组长。中央财经小组在陈云李富春薄一波李先念黄克诚原五人小组之外,新增了谭震林邓子恢聂荣臻李雪峰贾拓夫王鹤寿赵尔陆等七人。

大跃进中,中央财经小组提出压基建、保生产、保市场等一系列缓和市场紧张、解决人民生活困难的主张。

1959年庐山会议前,陈云因病休养,中央财经小组组长职务由李富春代理。此后基本没有再活动。

1962年2月下旬七千人大会后刘少奇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史称“西楼会议”) 上决定“重新成立财经领导小组”。薛暮桥回忆:“西楼会议”后,“少奇同志指示陈云同志,将财经小组从过去的咨询机构改为决策机构”。1962年3月7日和8日,中央财经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就是研究调整1962年年度计划,把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发展速度放慢,以便把重点放在农业和市场上。3月16日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飞赴武汉向毛泽东报告“西楼会议”并得到毛泽东同意。4月初,形成了《中央财经小组关于讨论一九六二年调整计划的报告》。1962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中央财经小组由陈云同志为组长,李富春、李先念同志为副组长,周恩来、谭震林薄一波罗瑞卿程子华谷牧姚依林薛暮桥等同志为组员。”《中央财经小组关于讨论一九六二年调整计划的报告》经毛泽东批准,于5月26日发往全国各地。

1962年8月中央北戴河会议之前,中央财经小组停止活动。[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变迁”,人民网2014年06月25日. [2020年10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8月24日). 
  2. ^ 曹应旺:“1958年与1962年中央财经小组”,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