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重定向自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原名全称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运动讲习所。简称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旧址前身为番禺学宫,位于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四路,现名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有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亦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农讲所大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
分类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时代1926年
编号1-12
登录1961年

农讲所历史 编辑

 
毛泽东办公室兼卧室

国民党于1924年改组后,共产党林伯渠在广州担任了国民党第一任中央农民部部长,彭湃任农民部秘书(相当于秘书长职位)。1924年5月,设立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为适应当时农民运动发展的需要,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采纳彭湃的建议,决定在广州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当时全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运动讲习所[1]。 1924年7月3日,第一届农讲所在广州越秀南路“惠州会馆”正式开学,由彭湃担任主任。至1926年9月,广州农讲所共办了六届,彭湃、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分别担任一至五届主任。毛泽东担任第六届农讲所主任。农讲所地址一至二届在“惠州会馆”;三至五届在东皋大道1号,即现中山三路永兴街6号;第六届在惠爱东路“番禺学宫”,即现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前5期共有毕业生454人,主要目的是:“第一,调查广东大势;第二,派特派员到农村工作。”其中第1至4届学生全部来自广东,第5届学生“分两个班,一个是外省班,另一个是本省(即广东)班”。[2]

1926年3月,国民党中央农民部聘请毛泽东担任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6届农讲所吸取了前5届农讲所的经验,扩大了招生规模和地区,成为全国性的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5月3日正式开学,收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3]这届农讲所授课时间最长,训练4个多月;开设课程最多,共开设25门课程,内容都是围绕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展开的,其中关于农民运动的课程占8门。毛泽东亲自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3门课。“中国农民问题”是所有课程中授课时间最长的,共23课时。 毛泽东在担任农讲所所长期间,还组织编印了一套《农民问题丛刊》,供全国各地从事农民运动的人员参考。丛刊内容共分3类:一类是关于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如《孙中山先生对农民的训话》、《中国国民党之农民政策》;一类是农讲所教员的专题研究报告,如《俄国农民与革命》、《海丰农民运动报告》;还有一部分是学生的调查材料。原来准备出版52种,后来受条件限制只出版了26种。1926年9月1日,丛刊第1辑出版,毛泽东为此专门写了一篇序言,题为《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该文发表后,引起各方面的重视,1926年9月21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主办的《农民运动》第8期全文转载。 第6届农讲所学员毕业于1926年9月11日。为配合快速发展的北伐战争,学员全部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分赴各地,直接投身农民运动。毕业于第6届农讲所的学员王首道来自湖南,回忆:“9月末,我从广州学习回来,即被国民党省党部和中国共产党湖南区委以省党部特派员的身份,派到祁阳县负责农运工作。”曹广化(1955年少将)作为黄埔军校第四期的入伍生因为身体原因而退学,就顶替寿县因故未来参加学习的赵屏东的名额进入广州农讲所第6期学习,也于1926年9月从农讲所第6期结业,回到家乡合肥在北乡双河集崔家祠堂成立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直属时在上海的党中央领导,并秘密筹建了“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4]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览表

届别 时间 地点 负责人 教员 学员 注释
第一届 1924年7月3日——1924年8月20日 广州越秀南路五十三号(今八十九号)“惠州会馆”当时是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 彭湃 彭湃(兼)、谭平山、阮啸仙、罗绮园.鲍罗廷、佛朗克、加伦等。孙中山.廖仲恺曾来所讲演。 入学三十八名,毕业三十三名,皆广东籍。其中党团员20人。
第二届 1924年8月21日——1924年10月30日 广州越秀南路五十三号(今八十九号)“惠州会馆”当时是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 罗绮园 罗绮园(兼)、谭乎山、阮啸仙、彭湃等。 入学二百二十五名,毕业一百四十二名,皆广东籍。 罗绮园亦兼《中国农民》主编


第三届 1925年1月1日——1925年4月1日 东皋大道一号(今中山三路礼兴街六号),是没收广州商团头目陈恭受的私房 阮啸仙 阮啸仙(兼)、廖仲恺、陈延年、彭湃、谭植棠、邓植仪、唐澍、鲍罗廷、马马也夫、加伦等。 入学一百二十八名,除二名广西籍、一名四川籍外,余皆广东籍,毕业一百一十四名,皆广东籍。
第四届 1925年5月1日——1925年9月1日 东皋大道一号(今中山三路礼兴街六号),是没收广州商团头目陈恭受的私房 谭植棠 谭植棠(兼)、阮啸仙、彭湃、唐澍、赵自选等。 入学(正取生)九十八名,毕业五十一名,其中广东籍九十二名,湖南籍四名,广西籍二名;另有旁听生十五名,其中广东籍一十八名,湖南籍七名,全部毕业。 聂洪钧
第五届 1925年9月14日——1925年12月8日 东皋大道一号(今中山三路礼兴街六号),是没收广州商团头目陈恭受的私房 彭湃 彭湃(兼)、毛泽东、罗绮园、阮啸仙,谭平山、鲍罗廷、马马也夫等。 入学一百一十四名,来自八个省,其中湖南四十四名,广东四十一名,江西四名,广西六名,湖北七名,山东七名,安徽2名,福建2名(另一名不明)。分为外省班与本省班。全部毕业。包括毛泽民高文华
第六届 1926年5月3日——1926年9月11日 惠爱东路“番禺学宫”-孔庙(今中山四路四十二号),原为第二军官学校校址(即现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所长毛泽东
教务部主任陆沉
庶务部主任王文炳
军事训练部总队长赵自选
农讲所支书彭公达
毛泽东讲授《农村教育》、《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地理》课;萧楚女讲授《帝国主义》、《中国民族革命运动史》;周恩来讲授《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恽代英讲授《中国史概要》注重讲历代的农民暴动;李立三讲授《中国职工运动》;彭湃讲授《海丰及东江农运状况》,陈启修讲经济学常识,于树德供销合作社。另有张秋人安体诚周其鉴赵自选罗绮园彭述之韦义光蒲良柱黄焯华李一纯毛宪陈其瑗甘乃光陈公博等担任教员。阮啸仙邓中夏郭沫若谭平山何香凝等曾来所作报告或讲演。两广区委书记陈延年讲党课。 入学三百二十七名,来自二十个省区,其中直隶(河北)--十二名,山东二十三名,河南二十九名,热河四名,察哈尔五名,绥远八名(康富成即贾力更、荣继珍、任殿邦、赵文翰、麟祥、李春荣、高布泽博王建功),陕西十六名,四川二十五名,湖北十七名,湖南三十六名,江西二十二名,安徽一十五名,江苏十名,福建一十六名,广东二名,广西四十名,云南十名,贵州一名,奉天二名,浙江五名。毕业三百一十八名。包括安友石王首道曹广化郭绍仪解学海张明远。学员编为一个总队、下分两个支队和按省区组成6个区队。 开设25门课程。教务部负责教学;庶务部负责行政和后勤;军事训练部负责军事训练。快毕业的时候到海陆丰参加当地的农民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住了一个星期。毕业时印有同学录,毛泽东写了序言。

番禺学宫历史 编辑

 
番禺学宫牌匾
 
学员宿舍

番禺学宫与德庆学宫揭阳学宫,并称为广东三大学宫。

洪武三年(1370年),番禺学宫由知县毛忠、训导李昕始建。现在的格局形成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在道光十五年重建。原来的学宫阔三路,深五进。现左右两路除尚存明伦堂、光霁堂外,大部分建筑已毁坏。中路现存棂星门、泮池拱桥、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及东西廊庑。占地5425平方米。主体建筑大成殿规模较大,面阔五间24.72米,进深14.22米,高12.62米。单檐歇山顶,黄琉璃瓦,抬梁式木结构。1926年,由于毛泽东在此举办过农民运动讲习班,所以在1953年这里被辟为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参观安排 编辑

 
番禺学宫的崇圣殿,被改作饭堂。

目前农讲所已免费参观,但每天限定人数3000人。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公共交通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唤起工农——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人民网. 2002年9月20日 [2012年3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4日). 
  2. ^ 农讲所前5届毕业学员名单,曾详细刊载在当时出版的《中国农民》第2期上。但第6期的毕业学员名单则没有保留下来。
  3. ^ 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编《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资料选编》一书中的《第六届农讲所毕业生姓名表》此表为“纪念馆调查所得,不全”。
  4. ^ 百岁开国将军曹广化的传奇人生 《黄埔杂志》 作者:杨飞 2010-11-01.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3°7′49.22″N 113°16′16.8″E / 23.1303389°N 113.271333°E / 23.1303389; 113.27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