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又称南校区康乐园),是中山大学的组成校区(园)之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该校园原为私立岭南大学校址,始建于1903年。1952年私立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合并后,中山大学由石牌校址迁址此处,此后该校园一直为中山大学的传统校园和行政总部所在[1]。南校园总占地面积1.17平方千米,其中康乐园早期建筑群兴建于晚清民国初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
通称南校区、康乐园
类型中山大学的组成校区(园)之一、中山大学行政总部所在
建立日期1952年
隶属中山大学
总面积1.17平方千米
交通广州地铁广州公交、校车
地址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邮政编码510275
网站中山大学广州校区管理委员会
地图

历史 编辑

 
中大康乐园校区卫星图(1966年)

1903年,岭南学堂为建设新校舍,在广州河南康乐村购入200多亩土地。因故,该校园称“康乐园”。1952年私立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合并后,中山大学由石牌校址迁址此处。

区域与建筑 编辑

南北中轴线沿线 编辑

  • 康乐园早期建筑:康乐园建筑沿中轴线排列,在中轴线及两旁主要有怀士堂、陈寅恪故居、马丁堂、格兰堂、荣光堂、哲生堂、爪哇堂、十友堂、张弼士堂、惺亭、岭南大学附中、附小建筑;东侧有马岗顶洋教授建筑群和“广寒宫”;西侧是模范村中国教授住宅群。[2]
  • 孙中山铜像:在南北中轴线正中,是南校园和中山大学最著名的地标之一。铜像为孙中山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赠,原置于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校区,后移入南校园。
  • 国立中山大学牌坊:位于校园北门外,面朝珠江,是南校园和中山大学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为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校区牌坊的放大复制品。

......

园东区 编辑

园西区 编辑

入驻单位 编辑

 
孙中山铜像

院系 编辑

科研机构 编辑

行政和服务机构 编辑

交通 编辑

校区间交通 编辑

校园南门内设有“岐关车站”,运行有从南校园往返于东校园北校园珠海校区之间的固定班次校车。仅限师生乘坐,需要通过校园卡付费。

校外交通 编辑

......

主要市政道路 编辑

新港西路、滨江东路、下渡路

校园周边 编辑

......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校区简介.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管理委员会. [失效链接]
  2. ^ 中山大学文物建筑群:研究近代西方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2014-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