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又称北校区),是中山大学的组成校区(园)之一,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74号,总占地面积0.39平方千米。该校园原为中山医科大学校区,孙中山曾于1886年在此学医。2001年10月26日中山医科大学与中山大学合并,故该校址成为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
通称北校区
类型分校区、组成校区(园)
建立日期2001年10月26日
隶属中山大学
总面积0.39平方千米
交通广州地铁广州公交、校车
地址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74号
邮政编码510080

在两校合并后,原中山医科大学院系被重组为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四个学院。由于中山医学院仅为现在北校园的四个学院之一,中山医学院与北校园并非同义。不过,在非正式场合中,学校内外习惯用中山医学院来指代北校园和其中的全部院系。在2022年中山大学进行医学系统学部制改革,成立中山大学医学部之前,北校园就已经长期悬挂“中山大学医学部”的牌子。[1]由于中山大学北校区历史悠久,校园内还分布着不少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建筑[2]

沿革 编辑

入驻单位 编辑

 
校门正后方阶梯上的“红楼”,是北校园的地标建筑,为原中山医科大学办公楼
 
“红楼”前的孙中山铜像(正面)。孙身着长袍马褂。
 
“红楼”前的孙中山铜像(背面)。孙的辫子清晰可见。
 
北校园图书馆,为原中山医科大学图书馆。
 
原中山医科大学校风铭牌

院系 编辑

机构 编辑

  • 医学图书馆
  • 医学档案馆
  • 实验动物中心(隶属于中山医学院)

设施 编辑

校园内林路蔓蔓,环境优美、建筑雅致,分布着不少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建筑。目前,中山大学正在对北校园进行全面的扩容改造工程。改造后校园预计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比现在增加约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容积率调高0 .911。目前规划新建建筑有24层的医学综合楼,改建建筑有执信南路西侧的多处学生宿舍以及校友会堂、体育馆、游泳池[3]

主要建筑 编辑

  • 红楼:位于校门正后方阶梯上,是北校园的地标建筑,为原中山医科大学办公楼。始建于1916年,1918年竣工,最早是广东公立医科专门学校的医院用房。上方保留有邓小平题写的“中山医科大学”校名。大门两侧对联为“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是时任中山大学校长戴季陶为国立中山大学医学院所题。
  • 医学图书馆:1918年建成,原为国立中山大学医学院校舍。日本侵华期间为日军波字第8604部队(731部队支队)的驻址,作为细菌战广州大本营。作为抗战时期日军细菌试验遗址,该建筑于1993年8月被登录为广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 医学博物馆:1925年建成,因为同样为红色外墙,又称“小红楼”。馆旁刻有“博济医院”字样,2004年辟为中山大学医学博物馆。

景观 编辑

交通 编辑

校区间交通 编辑

运行有从北校园往返于南校园和东校园之间的固定班次校车。仅限师生乘坐,需要通过校园卡付费。

校外交通 编辑

地铁 编辑

烈士陵园站1号线12号线(建造中)

东山口站1号线6号线10号线(建造中)

巴士 编辑

主要市政道路 编辑

中山二路东风东路执信南路

周边 编辑

北校园位于越秀区中心位置,西侧紧邻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校园周围大型医院林立,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如何评价中山大学成立医学部? - 知乎. www.zhihu.com. [2024-02-03]. 
  2. ^ 校区简介.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管理委员会. [失效链接]
  3. ^ 中山大学规划调整:将拆百幢楼并建百米高楼. 腾讯新闻. 

外部链接 编辑